走近“中国冷极”,看古老民族生活如何“火热”

2017-06-27 10:41:35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一个来自台湾的19人旅行团在参观驯鹿文化博物馆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的三大文化符号是:驯鹿、桦树皮手工艺制作和萨满文化。之前的鄂温克族住在撮罗子里,冬天气候寒冷,零下40多度甚至50度,撮罗子里烧上炭火取暖。于兰给大家讲笑话说:“鄂温克族以前住在撮罗子里,冬天时候有人就说,进了撮罗子面前是三亚,背后是西伯利亚。”大家都笑了,仔细想来那时候的生活条件的确艰苦。  后来国家给予他们很多帮助,2003年的时候,鄂温克族人终于无条件的放下了猎枪,于兰说交枪的时候,很多猎民都是眼含热泪把心爱了一辈子的东西放下了。后来,好多乡人时不时的来博物馆里转转,说是就想看看里面的猎枪。  走出迷茫,与鹿为伴

  游客和驯鹿和谐相处  当时的猎民们很迷茫,不知道放下猎枪后今后该怎么生活,但渐渐地,时间证明了这个民族的自强不息。他们在国家的帮助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存在方式,就是饲养驯鹿、发展旅游业。如今,将近14个年头过去了,鄂温克人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

  当地居民在现场制作手工艺品

  当地居民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而今这个民族,是我国唯一以饲养驯鹿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的民族,史称“使鹿部”,现有14个猎民点,饲养驯鹿1200头。于兰说,许多80后、90后也都传承着养鹿的传统,接羔啊、防疫啊,都做的很专业。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轻人还耐得住寂寞,一年365天,除了下山参加传统节日的5、6天外,其余时间都在山上与驯鹿为伴,驯鹿已经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了。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闫晨光 包小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