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生态园成为展示丝绸之路文化的名片

2017-07-10 16:12:00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马少宾 王晶晶

  采访团记者们欣赏精彩的马术表演。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王晶晶摄影报道)汗血宝马、普氏野马、世界最高的马、美国迷你小矮马……7月7日,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新疆古生态园感受了丰富而浓厚的马文化。

   当天,正好赶上汗血宝马进行精彩的马术表演。盛装舞步、障碍跑,当年轻帅气的骑手驾驭着一匹匹血统纯正的汗血宝马在场地上表演时,所有人的目光立即被吸引了。

   体形饱满优美,皮毛细腻如缎,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勾画出完美的曲线。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汗血宝马如今在世界仅存3000匹左右。

   从2010年开始,新疆古生态园汗血宝马基地从中亚引进汗血宝马,开创了中国批量引进汗血宝马的先河,至今已拥有成年马89匹、新出生小马8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汗血宝马基地。

   采访团记者们走进马厩,与汗血宝马、美国迷你小矮马、普氏野马进行零距离接触。这些不同品种的马,除了享用特别调配的营养餐,每匹马还能享受造型设计、桑拿按摩、家庭医生等服务。

   据了解,占地4万余平方米的汗血宝马基地投资3亿元,建有室外跑马场、室内马场、露天马场,以及马匹调教圈、障碍场地、马匹游泳池等专业配套设施,可满足各种马术项目的训练要求,有能力承办全国乃至国际级大型马术赛事。

   与之相邻的马文化博物馆,陈列的每一件古老器物,都讲述着与马有关的历史故事。有一幅幅以马为主题的油画,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各种骏马的英姿飒爽,而两具汗血宝马实物标本的背后,是一段人与马之间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过去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汗血宝马,没想到来新疆亲眼见到了!”一位女记者感慨。

   除了古老的生态物种,园区的人文景观也富有特色。民族风情园内共有8座各民族特有的毡房,全部采用树枝、羊毛等材料纯手工打造,传承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民族风情。

   经过十年建设,新疆古生态园已成为展示丝绸之路文化的名片。目前,园区已被上海合作组织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丝绸之路新旅程中重要的文化名片。

   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表示,野马集团将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乌鲁木齐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契机,充分发挥“上合组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文化街区”的品牌优势,稳步登陆资本市场。

   陈强说,新疆古生态园以“旅游+文化”模式,加强对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的挖掘、展示和保护,作为首批命名的乌鲁木齐市特色文化街区,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街区文化内涵,今后将不断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和品位,将特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乌鲁木齐市文化新名片,并进一步打造成全国特色文化街区示范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火箭异常后,中星9A独自“爬”上3.6万公里轨道

    火箭异常后,中星9A独自“爬”上3.6万公里轨道.jpg

    2017年6月19日0时11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9A卫星,这是一颗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我国首颗国产直播卫星,如果成功入轨,也将成为我国首次覆盖南海海域的国产直播卫星。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飞控试验队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密切配...[详细]

    07-10 14-07新华通讯社
  • 新疆本土生产的盾构机将走出国门

    “盾构机就像一条‘钢铁蚯蚓’,它经过的地方可以形成一条长长的隧道。采访团记者们在铁建重工新疆公司厂房内参观盾构机——“钢铁蚯蚓”。[详细]

    07-10 16-07天山网
  • 能吃还不胖 “大胃王”是天赋异禀吗

    吃.png

    “大家看好了,我现在可要把这盆面吃下去了。” 一个梳着团子头、瘦瘦小小的姑娘对观看直播的观众如是说,而她所说的“这盆面”是足有洗脸盆那么大的满满一盆热汤面,几分钟后这盆面被吃得连汤都不剩,擦擦嘴姑娘还笑靥如花地和大家说只吃了半饱。[详细]

    07-10 08-07科技日报
  • 重庆29岁车站值班员 从车底救下68岁老太

    7月6日下午,身为重庆荣昌火车站值班员的徐前凯正在进行货运车进站调度,突然,铁道上蹿出来一名老太,可能处于惊吓等原因,愣在了铁轨中间。徐前凯下意识跳下火车,来不及站稳,一个箭步冲上前,想将老人拽离轨道,但没有成功。[详细]

    07-10 08-07北京晨报
  • 印媒:加强本国制造业保护 印度对中国产品发起12项调查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印媒称,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印度正在加强对本国制造业的保护力度,今年印度已对中国产品发起12项调查,数量仅次于美国。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字,中印双边贸易额正在增长。[详细]

    07-10 16-07参考消息网
  • 美国计划测试“萨德”系统 系首次测试拦截中程弹道导弹

    韩媒称,中韩两国围绕“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矛盾仍不见缓和的迹象,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损失惨重。【延伸阅读】韩副防长:“萨德”环评将保障居民参与。[详细]

    07-10 16-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