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内地学子的喀什日记,细节超赞!

2017-07-17 18:26:17 来源: 天山网原创 作者:

  塔里木大学 郭文玉

  邻居家有一位老爷爷,很多年前跟着父母到了新疆,在那里度过了他的前半生,后来,他回到内蒙古赤峰市,自此之后,爷爷说他再也没有回过那个满是“念想”的故地。

  郭文玉

  小时候,我总喜欢搬着小板凳坐在窗前,听老爷爷讲他在新疆的事、结交的朋友、和奶奶相识的经历、到过什么样的地方……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那时候的新疆,虽然没有现在发展那么快,但却是我这辈子美好的回忆,很想再回去看看,哪怕一眼也好。”

  或许是邻居老爷爷的故事太迷人,也许是自然而然的向往,我从小心里就记住了“新疆”二字,想去那里看一看,去喀什看看老爷爷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郭文玉

  还记得我填报高考志愿时,因为对新疆由来已久的向往,我全然不顾家人的意见,坚定地选择了新疆的塔里木大学。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连蹦带跳地拿着录取通知书跑到老爷爷家,高兴地说:“爷爷,爷爷,你看,我要去新疆了!”老爷爷既兴奋又激动。他含着泪,一边抚摸着我的头,一边和蔼慈祥地说:“好,好,爷爷高兴!孩子,新疆离咱们这儿远,要照顾好自己。”我兴奋地说:“爷爷,我不怕远,我一定会到您生活的地方看看,把您的思念带到那里。”

  就这样,一路上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带着老爷爷的愿望,来到了我期盼的大学。

  穿过大片戈壁滩,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整洁、漂亮的城市——阿拉尔,我很期待接下来的日子。很快,我便投入到了忙忙碌碌的大学生活中,空闲的时候跟老爷爷打打电话,写一封信,带去我的想念。

  我一边忙着自己的学业,一边和朋友筹划着去喀什的事。今年“五一”的时候,我们动身出发了,从阿克苏到喀什有六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抑制不住地激动,不知是接下来的旅程,还是因为那个美丽的愿望。

  喀什噶尔古城(郭文玉拍摄)

  当我下了火车,踏上喀什这片土地,贪婪地呼吸着空气,轻轻地喊道:“我回来了。”

  喀什,是位于帕米尔山脚下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我和小伙伴一起来到喀什老城,走过充满特色的街道,还去了高台民居,感受历史的变迁和人们生活的发展,我们还幸运地被一位维吾尔族老人邀请到家中去做客。我们被这里浓郁的民族风情深深吸引,拍了很多照片,走了很多路,看到的是与爷爷记忆里完全不一样的时尚现代的喀什,这里的人们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郭文玉拍摄)

  三天的旅程很快结束了,却让我收获颇多:品尝到了地地道道的新疆美食——大盘鸡、黄面、烤肉、薄皮包子……感受到了维吾尔族商家的热情好客,看到了漂亮的手工艺品,走过了爷爷曾经走过的地方。我想,这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

  因为老爷爷与喀什结缘,这个奇妙的缘分也带给我最美好的相遇。我已被这座充满底蕴的古城吸引,我已爱上了这里。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立德树人如何落到实处?——郑州16年课改的观察与思考

    自2001年郑州市金水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以来,郑州市探索形成了区域课改的“道德课堂”理念及实践,正逐步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杨帆说,以前家长觉得把孩子交给学校就行了,现在很多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课程评价、课外活动中来。[详细]

    07-17 18-07新华社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英国:政府计划花费千万英镑招募外教

    来雇用600名外籍教师,这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招聘之一。政府部门指出学生数量的增长、经济的改善、毕业生队伍的缩小、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加剧需要足够的教师。[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 英国智库:英国四成中低收入家庭每月攒不够10镑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日前分析,年轻家庭在大选前一年的生活水平急剧放缓,受冲击最大。平均收入增长为0.7%,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