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提升民众司法公正获得感

2017-07-17 19:1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广州7月17日电 (记者 程景伟)自2014年11月底司法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审议通过41份司法改革文件,统筹推进各项改革试点,改革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日前随同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法院、检察院采访时注意到,广东的司法改革试点实践,既严格落实中央改革政策和文件精神,又及时发现和破解改革中的困难问题和短板,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提升了民众司法公平正义获得感。

  智慧法院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为了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云计算平台,开发启用智慧庭审系统、智审裁判系统、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等。

  广州中院副院长张春和称,该院建成业务网上办理、流程全面覆盖、数据互通共享、系统辅助裁判的智能办案体系,如“法官通”APP实现移动办案办公,法官可远程管理案件、在线合议、语音撰写文书,突破了时空限制。

  智慧法院建设为提高办案质效提供了保障。2016年广州全市受理案件超过37万件、办结逾29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75件、比上年同期上升七成。

  建立新型审判管理监督机制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健全新型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制定权责清单,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按照规定,院庭领导对其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审核签发;以列举清单的方式,明确院庭领导的10余项管理监督职责。院庭领导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并占40%的权重。

  该法院还出台了《关于建立监察室与审判管理办公室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凝聚内部监督合力,防止审判监督与纪律监督两条线、两张皮。

  该院院长赵菊花称,审判管理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留痕,例如,院庭领导行使案中监督权,应在事前填表登记备案。

  “鹰眼”神器让老赖无所遁形

  “鹰眼查控网”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创的对被执行人及其相关人员的财产和人身进行查询和控制的网络工作平台,自2011年3月开始运行以来,该网成为查人找物、破解“执行难”的一款“神器”。

  该院副院长黄志坚称,通过该网,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种类由过去的4项扩展到28项,涵盖了银行存款、工商登记、车辆、房产等多种财产形式,即将上线公积金查询冻结、燃气开户信息查询等业务功能;在人员查询方面,与公安、海关等多部门合作建立执行联动关系,实现查询被执行人居住证件、出入境信息、乘机记录、酒店住宿等功能,并可实施机场安检布控、手机轨迹定位、身份证临控定位等人员控制功能。

  截至今年6月底,该网累计查询到财产近971万项,实际控制财产逾48万项,仅银行存款即已冻结金额接近100亿元人民币,实际扣划金额逾50亿元人民币,累计人员查询超过2.9万人次,人员控制3542人次。

  此外,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介绍,该市检察机关先后两轮修改检察官权力清单,梳理了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长(含副检察长)、检察官的1003项具体权力,其中授予检察官的职权占清单逾五成,将原属于检察委员会、检察长行使的34项职权下放给检察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暑期家庭团圆日 50名留守儿童体验父母工地生活

    7月16日,中建二局团委“带孩子上班日”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留守农民工子女齐聚北京,走进中建二局工地见到了久别的父母并体验工地生活。[详细]

    07-17 19-07中国青年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印度总统选举开始投票,将诞生第二位“贱民”阶层总统

    2017年印度总统选举17日正式开始投票,由印度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将选出新任印度总统,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据印度选举委员会介绍,本次选举投票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由4896名选举人组成的总统选举团将进行投票,其中包括联...[详细]

    07-17 19-07新华网
  • IS领袖巴格达迪死没?反恐官员:99%活着 藏叙利亚!

    图为巴格达迪。Talabany)17日表示,他99%确定伊斯兰国(IS)首脑巴格达迪(Abu。[详细]

    07-17 19-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