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幼儿突然晕厥 护士出手相救

2017-07-17 19:28:1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武汉7月1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通讯员陈菁)飞驰的动车上,一名幼儿突然晕厥不省人事,孩子妈妈急得大哭。危急关头,同车厢的一位女士快速来到孩子身边,出手相救,患儿转危为安。这一幕感动了围观的众乘客,巧的是,其中一名乘客宋先生意外发现施救的女士竟是自己十多年未见的老乡。昨日,宋先生打电话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反映此事,该院胸心血管外科护士秦贵荣的这一善举才被获知,同事们纷纷为她点赞.

  7月14日晚20:20左右,从襄阳开往武昌的D5244列车正在飞速行驶,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到达终点站了。突然,车厢里传来一声尖叫,接着是哭声,很快有人大声喊道:“快叫列车员,快叫列车员,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

  “我当时是坐在10号车厢靠后的位置,听到前面有人连声叫喊,我本能地就起身想去看看怎么回事”,秦贵荣回忆,她快速走到车厢靠前的位置,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座椅上,年轻的父母在一旁不知所措,孩子的妈妈吓得大哭。

  秦贵荣连忙上前查看孩子情况,只见他双眼上翻,已失去意识,身体很烫。孩子母亲哭着说,孩子3岁多,上车前还没有感觉到发烧,刚才突然就晕过去了。

  “我初步判断孩子是高热惊厥,连忙打电话向我们医院儿科护士长李娜请教,并按李娜说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施救,让孩子平卧,头偏向一侧,按压孩子的人中、合谷穴位,并和旁边的乘客一起找了本书放在孩子的上下磨牙之间,请列车乘务员拿来体温计,量体温有39.4℃,给了降温贴敷在孩子额头上,两三分钟后,孩子神志恢复,面色好转,接着就吐了”,秦贵荣说,那时孩子父母着急想把孩子抱起来,她连忙制止,一边让孩子继续保持平躺,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引起孩子窒息,一边安慰孩子的父母不要着急,孩子暂时不会有大问题,建议他们拨打120,下车后就近送医进一步检查。

  当晚9点左右,列车到达武昌站,乘客们都自发地让出通道,让孩子先下车。

  “孩子情况好转了,救护车也来了,我就放心了”,昨天接受采访时,秦贵荣正在上班,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小事,不值一提。

  “她做得很好,我们为她感到骄傲!”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护士长李娜得知此事详情后说,她和秦贵荣是2003年同时参加工作的,平时工作忙碌很少联系,秦贵荣在电话里向她请教急救方法,并没有多说自己救人的过程。

  李娜提醒,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症。多见于1-3岁小儿,当体温骤升至38.5-40℃或者更高时突发惊厥。典型表现为突然意识丧失,头后仰,面部及四肢肌肉强直或阵挛性收缩,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视,口吐白沫,牙关紧闭,面色青紫,部分患儿大小便失禁。持续数秒至数分或者更长。单纯型高热惊厥在一次发热性疾病中,只发作一次,约50%的患儿在以后热性疾病中再次发作或多次发作。

  惊厥发作后,家长应保持镇静,最重要的是预防窒息,就地抢救,患儿平卧,头偏向一侧,在头下放些柔软的物品,解开衣领,松解衣服,清除口腔呕吐物,预防外伤,在上下臼齿之间放牙垫,防止舌咬伤,勿强力按压或牵拉患儿肢体,以免脱臼或骨折。紧急情况下可按压人中、合谷等穴位止惊。并给孩子降温,发作缓解后迅速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人社部: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快办快结 案件限时清零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人社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对举报投诉和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在法定期限内快办快结,做到欠薪案件限时清零。2017年底前,实名制管理覆盖40%以上...[详细]

    07-17 19-07中国新闻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江苏打造基金产业发展新高地 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亿!

    通过资本运作支持实体经济,江苏再出大手笔。1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正式落户南京市建邺区。[详细]

    07-17 19-07新华报业网
  •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吐逊古丽·木合买:我和航母“辽宁舰”那些事

    吐逊古丽·木合买我是一个爱哭爱笑的女孩,说我爱哭,那是因为我为了梦想付出了努力,艰辛的历程记忆尤为深刻;说我爱笑,那是因为我的梦想最终成真。转眼进入了大二学习,记得有一天上早课,学院海报墙边围满了学生,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充满好奇的我走上前看了看,...[详细]

    07-17 19-07天山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