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嫩江源”系列报道之一:穿越时空的松岭岩画

2017-08-13 15:32:51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8月13日讯(记者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 霍枭涵)松岭区位于大兴安岭地区南部,东北与呼玛县接壤,东南与嫩江县以嫩江分界。从旧石器时代到今天,大兴安岭经历万年时光;而松岭岩画,则穿越了时空,向世人诉说着历史苍穹。

  松岭的每一幅岩画都像是来自远古时期的一封书信,寥寥几笔,却把古时光景栩栩如生的勾勒出来。

  飞龙山峭壁上的岩画。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轻触岩画,仿佛是在轻触着先人们的指尖,感受着他们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在刀耕火种的年代,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待,以及阳光下,他们站在岩石上眺望远方时目光里的那一份坚毅。

  飞龙山峭壁上的岩画。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去往松岭岩画数量最多、最为密集的飞龙山地质公园,窗外的风景每一帧画面都像是艺术品,让枯燥的公路之行变得生动有趣。岩石上的奇妙艺术,天空下的唯美想象,人世间的绝唱由此展开……

  松岭岩画群初露真容

  2016年,大兴安岭松岭区新发现劲松南线石壁岩画、劲松西山岩画和古源石林岩画三处彩绘岩画群,填补了大兴安岭彩绘岩画在表现形式、岩画内容、创作手法等方面的空白,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数量最集中、内容最丰富的彩绘岩画,其圆形带光芒的“太阳神”、人形与动物的丰富组合等,均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其研究价值令世界震惊。

  飞龙山地质公园海拔高793米,距松岭区址30公里,公园历经地质变迁而成茂密的原始森林,颇具生态之美。截至目前,公园里发现岩画近300幅,经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鉴定为旧石器时代人类遗迹。

  最初发现上述岩画的是山上的工人,他们看到岩石上零星的红色印记。伴随着发掘工作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远古语言”重见天日,往昔美好的人类画卷逐渐铺开。

  李宝成是飞龙山地质公园负责人,带领记者穿过路线坡陡的密林,攀爬陡峭的石林走到岩画前,客串起“导游”向游客不遗余力推介松岭岩画乐此不疲。据其介绍,飞龙山是岩画数量最多,且最古老的岩画集中地,松岭岩画的创作年代可追溯到1万年以前甚至更早。

  飞龙山山顶岩石形似龙头。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这些岩画多以红色彩绘线条为主,处于人迹罕至的峭壁上,虽经历过不同程度地风化,有些经模糊不清,但从这些红色图案中依旧可以感受到来自远古的气息。

  触碰着岩画,就像打开一本画册。据介绍,先民选择在岩石上作画并非随意而为,而是因为“巨石崇拜”。之所以有人类在这里活动,应该是先人认为依山傍水,万木峥嵘、古木参天,此地宜居。

  岩画,是在文字尚未出现的时代,人类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也记录生活——如战斗、与子女嬉戏、举行仪式,等等。于是,才有了我们今天在岩画中看到的:弯弯的月亮下,三五群人挽手跳舞,仰望着星空。

  松岭系列岩画群的发现,初步证明了大兴安岭是孕育黑龙江乃至中国远古文明的摇篮之一,是早期人类繁衍栖息之地,从而填补了黑龙江省早期人类历史研究的空白。

  松岭区在飞龙山岩画遗址区域设立临时管护站,加强对岩画的保护。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松岭岩画谜团

  2017年6月,由世界岩画联合会执行主席罗伯特·贝德纳里克领衔的国际岩画专家组5人团队齐聚松岭,对分布在劲松镇、古源镇的3处彩绘岩画点展开研究,欲解开岩画背后隐藏的谜团。

  记者了解到,罗伯特·贝德纳里克考察期间讲到,岩画也称岩绘画,是一个增加过程,松岭的彩绘岩画是先人用手指蘸着由赤铁矿、动植物胶等物质涂抹上去的,图案表现内容比较丰富,有的岩画可能是多个年代、多批人画上去的,但为岩画断代难度非常大。在大兴安岭地区,有些岩画要在以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采样及实验室分析才能确定年代。

  “岩画的古老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与当地的人、民族、文化、历史融合,这才是岩画的意义所在。”罗伯特说,

  印度岩画协会副主席库玛尔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松岭岩画的下面可能还有堆积,也许是当时作画人使用的工具、活动过的证据等,所以岩画遗址可能不止绘画,周围的地面也应该列入保护范围。

  相关考证人员现场拍摄岩画。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松岭打造中国北方岩画标志

  8月的松岭,万亩林海尽染绿。坐在密集的松岭岩画群旁,畅想万年前先民们的迁移盛景:他们采摘果实、狩猎或捕捞河湖中的鱼蚌来维持生活,庆祝、祭祀的场景历历在目。先人为松岭遗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记录下远古人类生存的印记,由此撬开黑龙江流域旧石器文化的冰山一角。

  有专家研究表明,松岭的彩绘岩画和美洲的岩画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时和黑龙江以北俄罗斯境内的岩画也非常相似。通过这种对比,既有为岩画断代的意义,同时也能推测出,松岭或是南北美洲黄种人的一个途径地。松岭岩画最早的距今一万三千年,较新的岩画在春秋战国时期,几千年的时间跨度,证明这里的人并非是短暂的过客,应是长期繁衍的结果。

  为保护好松岭岩画,松岭区为三处岩画群都设立了金属围栏,每天派人24小时看护,对入山人员逐一登记盘查,杜绝非法入山和人为破坏,最大限度保证岩画遗址安全。通过科普展览等方式宣传、普及、推广岩画知识,让更多人认识岩画、了解岩画,传承岩画文化,树立全区文化自信。

  “大兴安岭是一个文化久远的地方。”松岭区委书记王新宇表示,松岭将结合当地产业转型,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适时适当将可利用的文物资源打造成当地旅游精品,做好文化旅游开发和打造中国北方岩画标志。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岩画衍生产品项目。通过文物保护、宣传、利用,提升大兴安岭岩画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使文化遗产惠及当地民众。

  “真诚欢迎国内外游客到松岭旅游,探秘嫩江源头,寻美南瓮河湿地,一起感受松岭岩画的朴拙之美,与远古人类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王新宇诚挚发出邀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