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宏伟:路遇车祸火中救人

2017-08-13 15:44:4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41岁的张宏伟,是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公司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去年,他冒着生命危险从大火中救出一名被困司机,成为名动京华的英雄。

  去年3月30日清晨,张宏伟驾车经过房山区窑上村西口时,看到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大货车停靠在路边,小轿车已经严重变形,车身冒起滚滚浓烟。正当准备变道绕过事故车时,张宏伟猛地发现小轿车司机还在车内,他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冲回事故现场。

  原来,在剧烈碰撞之下,小轿车的座椅与方向盘严重错位,把司机卡在了车内。而此时,小轿车司机已经失去了意识,一动不动,仪表台下正呼呼地往外冒着烟。

  张宏伟二话没说,拉开车门,钻进了狭小的驾驶室内。他让大货车司机使劲向后拽住驾驶座椅,自己则用力往前推已经变形的仪表台和方向盘。这时,火苗不断地从仪表台下方蹿出来,张宏伟没有放弃,继续用力推拉。几次下来,仪表台终于松动,他咬紧牙关把伤者拖出了驾驶室。突然,张宏伟觉得后背发烫,一扭头,火苗已经蹿出了车窗。他赶紧抱起司机往远处跑,整辆车随即被大火吞没。

  跑到了安全地带,张宏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通知了伤者的朋友。回到工作岗位上,他一直惦记着这位素不相识的受伤司机,休息日的时候,他又专程去医院探望,得知伤者平安才把心放下来。

  后来,张宏伟的同事知道了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事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如果没有他争分夺秒救人,哪怕再晚十几秒钟,那位司机就没有逃生的可能了。”

  能在危急时刻冒着火救人,同事们对张宏伟做出这样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大家都说,张宏伟心细、爱琢磨,平时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就去搭把手,还总能在他人想不到的地方出把力。

  张宏伟参加工作近10年来,创造了50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50余万人次零投诉的纪录,并连续几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如今,张宏伟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饱满的服务热情,依然在房山30路公交车上默默播撒着自己的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甘肃筹专项经费飞播种草改善生态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财政厅和农牧厅了解到,甘肃省筹措专项经费,目前已在庆阳市环县和华池县两地开展飞播种草项目。据了解,飞播种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展开,用于恢复草原植被、防风固沙、遏制水土流失,具有作业范围广、作业进程快、...[详细]

    08-13 16-08新华社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日本“爱国者-3”部队抵达驻地 民众对其效力存疑

    据日媒报道,日本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部队本月12日起陆续抵达西日本四县的陆上自卫队驻地。对此,周边居民等不仅感到不安与困惑,还有声音质疑弹道导弹防御(BMD)态势“真的能应对吗。[详细]

    08-13 15-08中国新闻网
  • 解散国会众议院 安倍是否赌得起

    支持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势力日前成立了新的政治团体“日本第一会”,显示出组建新党、进军国会的明显意向。日本国内有传言说,首相安倍晋三面对压力或将先下手为强,在10月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以保障自民党的执政地位。[详细]

    08-13 15-08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