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多措并举促进面点产业大发展

2017-08-13 16:01:5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8月13日武汉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李成群)“监利面点已创造出30多个大品牌,全县外出从事包子行业7万多人,年纯收入达65亿元!”8月12日,在湖北宜昌举行的第九届发酵面食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面点师之乡”——湖北监利县毛市镇刘俊军兴奋地介绍。

  依靠政府协会 从各自为阵到规范化运营

  监利自古是面点师劳务大县,改革开放后,当地村民凭借面点手艺纷纷外出谋生,或打工,或开夫妻店,经过20多年的传帮带,监利包子技师遍布大江南北。

  面点师傅劳务输出创造可观收入,但不足的是,产业尚处于基础层次,个体分散经营、作坊式加工仍占多数,至2009年,监利尚无一家叫得响的面点品牌。而同样是面点师大县的安徽怀宁,当地面点师傅已创出上海巴比、老台门等知名品牌,这种不小的差距让监利人不服。

  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当即成立县面点师协会,并通过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的指导,逐年开展一系列提档次、促规范、创品牌的措施。

  2009年8月,由当地政府申报,中国粮油学会通过市场调查审批,授予监利县毛市镇“中国面点师之乡”称号,在全国三万多乡镇里获得此殊荣的全国仅四个。

  2014年,毛市镇通过复评,再度被评为“中国面点师之乡”。

  自2005年起,在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的支持下,当地政府连续十三年举办了返乡面点师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同时还开展送面点技术和食品安全知识下乡活动,累计培训达两万余人次。

  同时,县面点师协会与政府携手,建立面点师联系档案,启动跟踪服务机制,传输了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为面点产业从传统的生产模式向规模化工厂式加工转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达到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输入技术 从体能性到技术性的嬗变

  监利7万多名包子技师和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身影——安琪酵母。

  当地政府和面点师协会十分高明,要提振产业自然需要好的技术,安琪酵母无疑是最合适的伙伴;而安琪酵母呢?其新技术也需要通过面点师来发扬光大,双方都得利。

  “从第一届培训会开始,公司就积极组织安排。”安琪中华面食产品部副部长曹健介绍,13年前,监利县面点师傅们沿用传统工艺,劳动强度大、工艺繁琐、品种单一、口感不佳,也不符合现代卫生标准。为此,2000年至今,安琪已累计投入2亿多元技术研发费用,与台湾、日本等地设备厂商合作,不断简化包子制作工艺,让面发酵更科学,用酵母抽取物制成调味品,改进包子口感。同时,推出发糕、麻球等新产品、新款式。

  每年的面点师培训大会,安琪酵母都会将最新的产品、技术,手把手教给监利师傅们。

  “没有安琪酵母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就没有包子技师们的今天。”监利县面点师协会会长段正辉说。过去做发糕,磨粉、发酵到最后出炉,至少需要24小时,时间太长,包子店根本没有精力经营该品种。如今,安琪酵母研发的预拌粉,几小时就可做成发糕。2009年,监利面点师们在当年的培训大会上,学会使用无铝油条膨松剂代替明矾,彻底告别油条明矾时代。

  同时,安琪酵母通过与设备厂商合作,让做包子的大部分环节实现机器生产,半成品送到门店,只需解冻、蒸熟即可销售。即便不会做包子的人,也能开包子店,有效解决人工短缺等难题,为包子店连锁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抱团发展 合力打造“毛市佬”金字招牌

  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聪明的监利面点师保持了冷静的头脑,他们正视差距,也瞄准更高的目标。

  据了解,包子行业最大品牌连锁店约2000家,但监利人在外开的包子店共计2万家,如果全部打上统一招牌,岂不是更有优势?

  近年来,在当地几位面点大咖的精心策划下,“毛市佬”品牌运营而生。

  段正辉说:“改名毛市佬,有利于抱团发展。”,“咱们也要做成像沙县小吃一样的全国品牌。”

  今年年初,在第十三届“毛市佬”面点师培训大会上,2000多名包子技师们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为擦亮“毛市佬”金字招牌建言献策。

  段正辉果断出资500万元,在监利成立了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拉开品牌整合帷幕。经协商,100多名包子大王都愿意入股新公司,将各自品牌更名“毛市佬”。

  监利县政府也表示:今年也将投入200万元,对率先更名的1000家门店进行补贴。

  对标“沙县小吃”,监利重新定位包子,拟通过市场运作、政府支持,探索一条全新的包子产业发展之路。

  后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在2017年两会上提交《关于促进包子生产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建议》的报告。

  周洪宇从监利县面点发展经验得到启发,认识到包子产业市场巨大,促进包子制作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包子生产标准体系研究,尽快制定颁布包子国家标准,规范引导行业向海外发展,在国际市场上书写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包子传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甘肃筹专项经费飞播种草改善生态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财政厅和农牧厅了解到,甘肃省筹措专项经费,目前已在庆阳市环县和华池县两地开展飞播种草项目。据了解,飞播种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展开,用于恢复草原植被、防风固沙、遏制水土流失,具有作业范围广、作业进程快、...[详细]

    08-13 16-08新华社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日本“爱国者-3”部队抵达驻地 民众对其效力存疑

    据日媒报道,日本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部队本月12日起陆续抵达西日本四县的陆上自卫队驻地。对此,周边居民等不仅感到不安与困惑,还有声音质疑弹道导弹防御(BMD)态势“真的能应对吗。[详细]

    08-13 15-08中国新闻网
  • 解散国会众议院 安倍是否赌得起

    支持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势力日前成立了新的政治团体“日本第一会”,显示出组建新党、进军国会的明显意向。日本国内有传言说,首相安倍晋三面对压力或将先下手为强,在10月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以保障自民党的执政地位。[详细]

    08-13 15-08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