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里的灯光——新华社记者夜宿九寨沟漳扎村

2017-08-13 16:43: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四川九寨沟8月13日电 题:帐篷里的灯光——新华社记者夜宿九寨沟漳扎村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

  入夜,62岁的扒他小心翼翼地将电灯拧到灯座上,打开开关,整座帐篷立马被灯光温暖了起来。

  九寨沟7.0级地震后,漳扎村二队在震后第三天晚上恢复了供电,安置点50多顶帐篷透出灯光,像点点繁星,映亮了川西高原的夜。

  见记者到来,扒他递来一瓶矿泉水。“吃饭没,要不要自助火锅?政府送过来的。”听到记者想要留宿,他欣然答应。

  这是地震后,扒他和漳扎村二队的200多名村民,在帐篷中度过的第二个晚上。由于距离九寨沟景区入口仅有4公里,往常晚上9点,正是华灯初上、游人如织时。

  但今天,这里一片静谧。记者坐在帐篷里,扒他63岁的表哥大出塔进来和他聊了起来。“儿子媳妇都平安,有帐篷住,还有什么不满意呢?”

  “就是心慌以后怎么办嘛。”扒他一脸忧郁。

  漳扎村是漳扎镇的一个行政村,746名村民几乎都依靠接待九寨沟游客为生。

  扒他也是其中一员。1999年,扒他家20亩田地全部退耕还林,眼见来九寨沟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扒他在自家院子修起了5间瓦房,供导游平时居住,每年能收1万元租金。

  尝到了旅游的甜头,漳扎村的房子越建越多,村里也越来越热闹。2011年,扒他和两个儿子东拼西凑了20万元,盖起了一家客栈。靠着旅游收入,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儿子德尕这两天也在等待第二个孩子的降生。

  然而8日晚上的地震,打碎了美好的生活。“突然间到处都在呜呜响,我愣了,反应过来是地震才往外跑。”跑到院子里,扒他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房子的外墙满是裂缝,游客们挤在院子里哭泣,碎石不断从山上落下……

  惊慌并未持续太久,夜晚的严寒很快让游客们难以招架。扒他和村民们从被震裂的房中抢出了被褥让游客们披上保暖,很快,点点篝火亮起。震后的第一晚,余震不断,扒他和村民们为安抚游客彻夜未眠。

  第二天,6万余名游客在下午6点前被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同时,安置群众的帐篷也运到了漳扎村二队的安置点。

  “帐篷该怎么搭?”许多村民围了过来,正一头雾水之时,队长尤忠扎西提到,让年轻人先试试。10多个年轻人主动走到前面,打开装帐篷的包,开始尝试着组装。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尝试,第一座蓝色的大帐篷终于立了起来。很快,2座、3座、4座……50多座帐篷占满了安置点的空地。

  “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就可以想想怎么生活了。”扒他告诉记者,商店里存着许多物资,一对重庆来的夫妻租了扒他家的店铺开餐馆,地震后他们撤离了震区,离开前,这对夫妻委托扒他,把餐馆里的肉、菜、蛋等拿出来给村民们做饭吃。“我们这里藏汉杂居,不分彼此,平时就互相帮衬,大家早就亲如一家了。”扒他说。

  害怕房子倒塌,又要拿出物资,村民们站成一排,用接力的方式将食物、床垫、被褥、轮胎拿了出来。炊烟升起,村民们吃上了热饭热菜;为了预防下雨时积水打湿床垫,村民们把床垫铺在了轮胎上。

  围坐着吃完大锅饭,村民们各自回到帐篷。两天来生活发生剧变,扒他难以入睡,整晚看着山坡,生怕山又垮了下来。

  大出塔却并不慌张,度过两个晚上后,他和往常一样起得很早,仔细地打扫了卫生,便四处寻找地质灾害隐患点。这天,国家电网的救援队将电接入了安置点,黄昏时,一场坝坝电影点亮了安置点的夜晚,许久未曾聚在一起的村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出塔和村民们说笑着,灾难的创伤似乎被抚平了些许。

  夜深后,队长尤忠扎西叫来了村里的年轻人。他告诉大家,由于需要保障村民财产和防范次生灾害,从今天开始,年轻人要组织起来夜巡。

  “谁以前当过兵?”尤忠扎西问到,几个年轻人很快用自己在部队的番号作出了回答。

  记者和大出塔也“破格”成为了夜巡队伍的一员。村子沿着公路而建,手电照去,墙皮、玻璃、物品散落一地。“以前这个时候都挤满游客,哪里会有这么冷清。”

  在村里新打造的藏乡风情街里,许多店铺都即将开业,但地震让这里一片狼藉。“这里本该是漳扎村2.0版,相信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把这里重建得更好,建成3.0版。”大出塔信心满满地说。

  回到安置点,帐篷的灯光早已熄灭。天亮后,村民们将把自来水接入安置点。生活正慢慢回归,九寨沟等待重生。

  【纠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九寨沟漳扎村现状:安置50多顶帐篷 灯光点亮高原

    入夜,62岁的扒他小心翼翼地将电灯拧到灯座上,打开开关,整座帐篷立马被灯光温暖了起来。扒他和村民们从被震裂的房中抢出了被褥让游客们披上保暖,很快,点点篝火亮起。[详细]

    08-13 17-08新华社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第三届“侨交会”深圳开幕 全球侨商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第三届侨交会启动仪式现场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联合海内外200多家社团、商协会共同主办了本届“侨交会”,展会总面积39500平方米。[详细]

    08-13 16-08国际在线
  • 潮汕祠堂文化图文展在深圳首展

    :由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主办的“潮汕祠堂——用千年信仰世代传承为中华文化代言”潮汕祠堂文化图文展8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首次展出。此次展览汇聚汕头潮阳棉城赵氏始祖祠、揭阳揭西大溪李氏宗祠等古祠名祠,在第三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期间(8月13日至15日),向海...[详细]

    08-13 16-08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