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立医院:念好“改”字诀 增强获得感

2017-08-13 17:47:0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深圳8月13日电(记者周科、毛思倩)打破铁饭碗,实行去编制化的岗位绩效考核;整合基层医疗资源,推动医疗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行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2013年以来,深圳以“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主线,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道路上念好“改”字诀,进一步提升了医务人员和病患者的获得感。

  5年前入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黄志恒,目前是该院内分泌外科副顾问医生。医院在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不设行政级别,破除事业编制,实行岗位绩效考核,让“单位人”变为纯粹的“社会人”。

  黄志恒说,医生的天职就是看病。“我可以将身心完全投入在看病这一件事上,在每个病人身上花的时间也更多更仔细,且不同科室之间没有利益冲突,外科无法解决的问题,随时可以邀请其他科室专家集体会诊,共同解决问题。”他说,通过绩效考核,个人薪酬与医院收入脱钩后,医务人员不再为创收所牵绊。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李咏梅表示,医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拥有独立人事自主权,选人聘人流程更加专业和严格。合同聘用制打破了编制铁饭碗,有效破除了“高工资低效益”的“冗员”困扰,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流动。

  今年8月10日,深圳市民周女士在黄志恒所在的科室看病后,切除了右甲状腺。她注意到,手术前后医生并没有给自己使用抗生素,仅仅在术后给她用了几瓶葡萄糖。

  2013年以来,深圳从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入手,建立“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财政补助新机制,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药品使用和医疗行为等措施后,公立医院体现“公”字优先,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深圳于2012年取消所有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的药品加成。改革后,同步提高诊查费收费标准并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保障收入减少部分得到合理补偿,“药占比”从改革前的38.7%下降到2016年的30.6%。

  家住深圳市罗湖区的76岁陈大妈,4年前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留下了后遗症,加之下肢静脉血栓,行动不便。想给腿换个药做个按摩,都得让家人抱着上下楼去医院。“如今,有签约家庭医生直接上门帮我治疗,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她说。

  2015年成立的深圳罗湖医院集团,整合罗湖区内5家医院和35家社康中心,从整合医疗资源、强化社康中心建设等多环节入手,探索出一条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在该集团试点的“总额管理、结余奖励”的医保支付激励机制,对签约居民的住院医保进行总额管理,每年结余部分可留在医院集团,既可以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效率,又可以控制人均卫生支出,成为推进分级诊疗的医改样本。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分级诊疗是医改的大势所趋。今年,深圳市将推广以“罗湖模式”为代表的紧密型医联体,建成10家以上基层医疗集团,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北京一自闭症康复机构被指虐待儿童 全托费用每月1万4

    森熙教育官网宣传海报。实习记者李印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多位孩子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称,由于他们的孩子脑部发育迟缓,有轻微自闭症倾向,将孩子送进一所叫北京森熙教育的自闭症康复机构。[详细]

    08-13 18-08央广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又到“求职季”:小心劳动合同暗藏的那些陷阱

    “空白合同”靠谱吗。例如,法律规定的必备条款不填、却让劳动者先签名的“空白合同”;缺少待遇、解除合同及违约行为的追究条款等必要细节的“简单合同”;为了应付劳动保障部门检查,准备“双面合同”,符合法律的一份仅由用人单位保管,另一份不合法律的才由双方...[详细]

    08-13 17-08新华网
  • 中国海警船时隔16日再巡钓鱼岛 遭日方监视警告

    8月13日,4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执法,却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无理警告并持续监视。这是7月27日以后再次发现中国海警船。[详细]

    08-13 17-08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