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乐土驿镇:文明乡风家家传

2017-08-22 15:04:5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昌吉8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杨世明 白玲)乐土驿镇是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重点打造的以挖掘传承家训美德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良好的家风家训让该镇涌现出一批典型道德模范,质朴的民风让各乡村正能量满满。

  在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晒家风、议家风、写家风”形象展示墙上,村民陈得莲家的家训“尊老爱幼”榜上有名。陈得莲今年60多岁了,这些年她与儿子一家一起居住,婆媳之间和和睦睦,被村民传为佳话。儿媳周新梅告诉记者:“自从我嫁过来,婆婆对我就像亲闺女一样。想到好好孝顺公公婆婆。家和才能万事兴,把我们的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为了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玛纳斯县各乡镇大力弘扬民间乡贤文化,对劳动模范、村级创业能人、村级文化带头人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他们发挥好桥梁、纽带、表率、传帮带作用,通过征家风、晒家训、讲家风等形式,使好家风好家训广为人知,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同时,各乡镇大力实施“百名好人、百名榜样、百名创业之星”工程,培树典型先进,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最美孝星、道德模范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号召村民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倡树文明诚信之风,进一步弘扬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文明村镇创建成果。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个地方、带动一方发展。近年来,玛纳斯县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坚持正面引导,努力挖掘、发挥“好人效应”,在全县农村积极引领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新风尚,各族群众积极参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玛纳斯县农村真正落地生根,汇聚起各族百姓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惠平说:“我们村通过一系列的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民族团结方面,以及标兵文明户的评选,还有晒家风方面,全村营造一个崇德向善的氛围,以及我们这方面能够营造邻里和谐,共同把这个村打造成一个和谐美丽的乡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国办:限制开展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11.jpg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序推进商贸、文化、物流等服务领域境外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详细]

    08-21 22-08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高校引进人才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不鼓励东部地区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支持东部地区高校向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输出人才,帮助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输血”“造血”。不鼓励东部...[详细]

    08-22 15-08中国新闻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失联:住处无打斗痕迹,警方介入调查

    (原题《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在日本失联。其父母已于四天前飞赴日本寻子,至今未找到儿子。[详细]

    08-22 15-08武汉晚报
  • 韩公布K-9火炮爆炸调查结果:闭锁器冒烟引燃火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许,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江原道铁原郡葛末邑陆军某部队在进行炮击训练时发生爆炸,造成2名士兵死亡,5人重伤。韩国陆军方面21日表示,推测是火炮内部闭锁器冒烟后,火药燃烧引发爆炸。[详细]

    08-22 15-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