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视觉设计幕后故事:天津元素中国风

2017-08-22 15:05:21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郭振山教授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即将发行

  天津北方网讯:直到开幕式秩序册定稿、付印,忙碌的郭振山教授才有了片刻安闲。由他领衔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视觉设计工作室已经按计划圆满完成全部设计工作,只待8月27日盛会揭幕。记者与郭振山预约了一个多月的专访总算得以进行。

  在中国美术界,任职天津美术学院的郭振山教授是以水粉画著称的,但其平面设计的功夫也十分了得。他是天津市高校设计学学科领军人物,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早在20年前,他就与全运会结缘了,1997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全运会发行的纪念邮票就出自他手,本届全运会纪念邮票同样出自他手。之前,他还主持了在天津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的视觉设计工作。

  本届全运会视觉设计,郭振山和他的团队再次中标,由此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设计创作。这项完全靠创意取胜的工作,被郭振山称之为“烧脑”运动。我们的话题就从“烧脑”展开。

  一年完成全部设计

  记者:创意是艺术作品成败的关键。现在看来,本届全运会的视觉设计创意获得了认可,对此,你该缓一口气儿了吧。

  郭振山:(大笑)的确快累趴下了。也就这几天才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你想想,一个国家级的运动盛会,所有的视觉设计,由一个团队执行,压力实在不小。从去年7月开始,我们一个20多人的团队就进入了全运会倒计时——以一年为限,完成天津全运会视觉系统设计的所有工作。这是一次挑战,难度在于,设计单元是全系列的,我概括为五大核心设计,即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海报设计;两大辅助设计,即邮票、场馆装点设计。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团队真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也没松懈。

  记者:有专业人士评论本届全运会的视觉设计个性鲜明,有郭氏烙印。你怎么看?

  郭振山:这大概是熟悉我艺术风格的同行的评论。我更在乎的是大众的接受度。每一件艺术作品,都会有创作者的烙印。但我们这个团队追求的是整体性、系统性,在此基础上突出个性。而个性有三个原则,就是突出中国风格、天津特色、时代特征。

  视觉设计是大型赛会的规定动作。与往届全运会的视觉设计相比,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不同在于体量大,因为这是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全运会,竞技项目和群体项目加在一起有一百多项,打破了国内外综合运动会项目数量的纪录。这样,也对比赛场馆的装点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60多个场馆,还有新闻中心、运动员和贵宾休息室、场地看台等,凡是面上看得见的地方,都要有视觉设计,也就是适度包装起来,装潢得美起来,但又不单纯是为了漂亮。

  这些场馆的装点设计,以海河浪花为核心图形,强调系统性,又寻求不同场馆的变化,比如颜色的适度调整。在场馆装点设计上,我们强调地域特色,强调辨识度,让人们一看图案、色彩,就知道这届全运会是天津办的。我想这就是个性。

  展现天津的精神气质

  记者:会徽和吉祥物是大型运动会的核心设计。本届全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如何体现天津元素呢?

  郭振山:会徽和吉祥物,是体现赛事主办地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精神和文化的符号。我认为是五大核心设计中的核心。

  本届全运会的会徽,由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薛明担纲,题为“奔向未来”。画面由天津之眼、津塔、津湾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和飞翔的海鸥、海河浪花等元素组成。构成了“津”、“13”的造型,视觉上,像一个“张开双臂的人”,又如蜿蜒的“海河水”,还似一支“火炬”,动感强烈。寓意天津敞开胸怀,拥抱未来,开放包容,体现出天津的城市特点与魅力。

  再说吉祥物。体育赛会吉祥物最早出现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到现在,不仅综合性赛会有吉祥物,单项赛会也有吉祥物。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取名“津娃”,这是经过层层推敲后确定的。之前,我设计了五套方案,评委初选后,保留了两套方案送审。原来设计两个吉祥物,一个叫“津津”,一个叫“康康”,喻意“健健康康”。终审确定合二为一,取名“津娃”。“津娃”这个形象,源于天津杨柳青年画,整体设计风格也沿用了年画的手法。你看画面上,“津娃”虎头虎脑,脚穿虎头鞋,身披红绸带,手擎火炬,边奔跑边招手致意。虎气生机扑面,喜迎宾朋莅津。这个创意,体现了天津人热情、奔放的精神气质。

  在中国四大民间年画中,天津杨柳青年画艺术性很突出。“津娃”有非常鲜明的天津特色。我们说,全运会视觉设计的总体定位是中国风格、天津特色、时代特征。会徽和吉祥物很好地做了诠释。祥云、虎头鞋、混天绫这些元素一看就是中国的。杨柳青年画就是天津的一个文化符号。画面做卡通化的艺术处理,这种风格,一看便知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吉祥物都有原型和出处

  记者:我注意到,这届全运会的每个比赛项目都有吉祥物,这个设计很费工时吧?

  郭振山:不仅仅是费工时,更是“烧脑”。我们给所有竞赛项目都设计了吉祥物,让“津娃”跨栏、跳远、跳高、踢球、游泳、击剑、下棋……这也是之前的全运会没有的。这些“津娃”的动作都有原型,取材于著名运动员的经典瞬间。比如打乒乓球的“津娃”,原型是马琳手握直拍击球的动作;柔道“津娃”的原型是奥运冠军佟文,网球“津娃”的原型是世界冠军彭帅,排球“津娃”的原型是奥运冠军魏秋月……为此,设计团队查阅了大量的图文资料,截取了这些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经典瞬间,进行艺术加工。大家知道,吉祥物是大型运动会比较看重的商业开发产品,这些比赛项目吉祥物,也是给观众的一份美好的纪念。

  记者:从火炬、海报和奖牌的设计上也能看到很多天津元素。这与往届全运会也有不同吧?

  郭振山:的确有很大不同。本届全运会火炬的视觉元素以海河浪花和祥云图案构成,体现主办地天津的地域特征。奔腾的浪花不仅代表了运动员拼搏奋进的精神,也预示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巨大的发展动能。而祥云图案象征吉祥与和谐,是典型的中国传统纹饰。为了体现节俭办全运的精神,设计团队多次与生产制作方沟通,选定了最方便制作、最节省成本又不失品质的方案。火炬采用银色金属材质,镂空制作,表面处理成亚光效果,庄重典雅,彰显了工艺的精美。

  全运会海报由6幅组成,会徽、吉祥物各1幅,运动2幅,文化2幅。这些海报已经公开发布,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津味文化的气息。

  奖牌的设计,核心图案也是海河浪花,挂坠与挂带的连接处设计成变形的浪花。总之,每一个细节,都努力融入天津元素,体现天津特色。

  记者:历届全运会,纪念邮票都是重头戏,本届全运会的纪念邮票有哪些亮点?

  郭振山:从第一届全运会开始,每届全运会都发行纪念邮票。第一届全运会发行了16枚,数量最多。这一届全运会的纪念邮票一套2枚,还有一枚小型张。大家知道,只有国家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才会发行纪念邮票和小型张。可见,全运会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本届全运会的纪念邮票和小型张由我设计。要说亮点,我认为还是中国特色和天津元素。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与往届的不同是突出了全民运动、全民参与,很多群众性体育项目都进入了全运赛场。纪念邮票要很好地体现这一主题,的确是“烧脑”的一件事。我起初设计了5套样稿,最后审定了现在的这一套。

  邮票是有流传价值的艺术品。可以上纪念邮票的画面一定都是精挑细选的。这一套纪念邮票,画面选取了4个运动项目,竞技体育项目2个,群体项目2个,设计上采取虚实结合的手法。竞技体育,选取了排球、网球,这是天津的优势项目;群体项目,选取了舞龙和柔力球,这是非常中国化的两个群众性体育项目。全运会所有的图形设计都是有出处的,纪念邮票也是如此。比如排球,选取的是鱼跃救球的动作,原型是魏秋月,她是二传手,天津女排的代表,又是奥运冠军。画面素材就取自她在比赛中的经典瞬间。网球,选取的是彭帅比赛中的经典画面。

  有人问我,为什么纪念邮票上的群体项目选取的是舞龙和柔力球?舞龙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运动项目。本届全运会,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阶段,以舞龙入画,喻示中华巨龙腾飞。柔力球是新兴的群体项目。在画面构成上,亦动亦静,有刚有柔,刚柔并济,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健康理念。所以,这个设计方案最终获得评委一致通过。

  其实,最初还有一套方案,选取的是太极拳和轮滑,评委们讨论认为,太极拳普及度虽高,但动的气息不浓。轮滑普及度不高。舞龙和柔力球,一个历史悠久,一个方兴未艾,中国风更浓,最后就选定了舞龙和柔力球。

  最后我想向设计团队道一声谢谢,因为他们的努力付出,才有了全运会视觉设计的完美。我相信,天津全运会将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国办:限制开展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11.jpg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序推进商贸、文化、物流等服务领域境外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详细]

    08-21 22-08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高校引进人才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不鼓励东部地区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支持东部地区高校向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输出人才,帮助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输血”“造血”。不鼓励东部...[详细]

    08-22 15-08中国新闻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失联:住处无打斗痕迹,警方介入调查

    (原题《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在日本失联。其父母已于四天前飞赴日本寻子,至今未找到儿子。[详细]

    08-22 15-08武汉晚报
  • 韩公布K-9火炮爆炸调查结果:闭锁器冒烟引燃火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许,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江原道铁原郡葛末邑陆军某部队在进行炮击训练时发生爆炸,造成2名士兵死亡,5人重伤。韩国陆军方面21日表示,推测是火炮内部闭锁器冒烟后,火药燃烧引发爆炸。[详细]

    08-22 15-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