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学贷款要坚持“应贷尽贷”

2017-08-22 15: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消息,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发布《关于确保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平稳有序办理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提高受理效率,尽量让学生和家长“少排队”。

  记者 夏森森 摄

  通知指出,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特别是要向每一位贷款申请者讲清楚助学贷款的申请资格、贷款额度、办理流程及受理地点等,向每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承诺“应贷尽贷”,切实解除他们担心“贷不到款”的后顾之忧。

  通知提出,助学贷款受理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给学生和家长添麻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城乡低保户学生、通过高中学校预申请的首贷学生和续贷学生,均无需再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对其他需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只要借款学生能提供其原就读高中学校、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中任何一单位出具的证明,即可为其办理贷款手续。

  通知规定,采取设立乡镇受理点、提前预约、错峰受理等方式,为贷款申请者提供方便,尽量让学生和家长“少跑路”;采取增设受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开通专门的高速光纤等措施,提高受理效率,尽量让学生和家长 “少排队”。

  通知要求,对于受理量大、需要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地区和历年存在“排长队”现象的县区,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有关分行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业务巡查,及时排查管理隐患。对于县级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与受理工作量不匹配、电子化设备跟不上受理进度的县区,要及时整改。同时,广泛推广网上预约办理助学贷款的方式,切实保证受理工作科学有序。

  通知明确,各地要及时跟踪、“会诊”并处理助学贷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学生和家长因办理贷款不顺而出现过激行为的,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对于突发的媒体舆情事件,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立即查清问题真相,并在第一时间通过相关媒体主动“发声”。对于已经出现申办人群比较集中的地区,教育部门可以采取先收集纸质材料,再安排学生签订合同的方式,引导人群疏散。对于居住地离助学贷款办理点比较远不能当天往返的学生,由教育部门做出妥善安排。

  最后,通知强调,通过多种渠道不厌其烦地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可以通过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问题;入学时不用愁,可以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入学后不用愁,可在高校申请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多项资助。近期,各地教育部门特别要部署高校落实好“绿色通道”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国办:限制开展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11.jpg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序推进商贸、文化、物流等服务领域境外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详细]

    08-21 22-08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解决高校高层次人才及家庭住房医疗等问题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要切实解决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及家庭在签证、住房、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健全人才荣誉表彰制度,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高校和社会力量奖...[详细]

    08-22 15-08中国新闻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快讯:美国费城郊区发生火车相撞事件 致30多人受伤

    人民网讯。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当地时间22日,美国费城郊区发生火车相撞事件,导致车上30多人受伤。[详细]

    08-22 14-08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信建设成为白俄罗斯冰球协会第一家中国合作伙伴

    向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建强发放赞助证书。李佳)21日下午,白俄罗斯冰球协会主席沙皮罗向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设)发放赞助证书,该公司成为白冰球协会的第一家中国合作伙伴。[详细]

    08-22 14-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