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延寿惊现清代古城区域旧图

2017-08-22 15:39:25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8月22日讯(于洋 钱玺勇 记者 迟亦达)近日,哈尔滨市延寿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对馆藏资源进行清理时,发现一张“长寿县下级自治一城十乡区域旧图”。据悉,该图为1903年清朝时期延寿县城的古旧地图,为全手工绘制,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收藏价值弥足珍贵。

  哈尔滨市延寿惊现清代古城区域旧图。

  据了解,延寿历史久远,唐虞时已有归属。从长寿县改同宾县又改延寿县,仅此就已历尽百年沧桑。从蛮荒到现代,从落后到文明,发生了天地之变化。光绪二十九年(即公元1903年)“原以地名近长寿山,曰长寿县”。“民国三年6月22日(即公元1914年6月22日)奉饬改长寿县为同宾县”。“同”意即与宾州厅会同。

  长寿县下级自治一城十乡区域旧图。

  史料记载:“民国十八年(即公元1929年),同宾县奉请改为延寿县。呈称:‘同宾......系宾州厅所属之地,改今名十余年来,传递信件往往有误。当兹百度更新,更应请求改革,查同宾县面山带河,山即长寿山,河曰玛延河之意命名为延寿县,字义即觉连贯,山河亦包括在内,足以启发民众形胜之观念’。吉林省政府民政厅于1929年7月25日移此呈请省政府令准,经内政部核议呈准照改。同宾县县长韩乃庚奉令于同年11月1日将同宾县改为延寿县”。

  据延寿县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此图标注当时的延寿县名为长寿县,下设一城十乡区域。一城即长寿县城,下设十乡为:长仁乡、长义乡、长礼乡、长智乡、长信乡、长温乡、长良乡、长恭乡、长俭乡、长让乡。而十个乡名均对应取自十种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既有弘扬传统文化精华所在,又有对美好愿景的情感寄托,同时亦可感知一方水土一方人的为人处世的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