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遭截图制作表情包 腾讯致歉:第三方提供

2017-08-22 15:4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孔令晗

  据北京青年报22日报道,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以纪录片《二十二》画面制作的表情包

  《二十二》截图被制成表情包

  最近两天,多名网友爆料称,在QQ空间的配图中出现了以纪录片《二十二》为题材的调侃表情包。纪录片《二十二》主要记录了中国内地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日常生活,内容严肃,此举被众多网友认为不妥。

  以纪录片《二十二》画面制作的表情包

  根据网友发布的表情包截图,多位纪录片中的老人被截出特写,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网络流行语。有网友评论“不是所有图片都能被做成表情包”,还有人表示,“希望能够严肃处理表情包制作人,是对那些受害人最基本的尊重”。

  QQ空间发布道歉声明

  8月21日下午,QQ空间通过其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道歉声明。声明称,关于QQ空间配图搜索功能中可以搜索到电影《二十二》相关配图一事,QQ空间团队已第一时间查证并下线所有相关配图。经核查,该配图由第三方合作公司“表情云”提供,目前QQ空间正在与其一起全面核查图库中可能相关的内容。

  QQ空间称,对此事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该事件暴露出产品团队在内容监管及审查机制上存在缺陷。我们将立即全面自查,完善内容监管和审查机制”。

  不久,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转发该声明,并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已顺利解决”。

  表情包提供方未正式回应

  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QQ空间致歉声明中提到的“表情云”隶属于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北青报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员工已经下班,自己并不清楚此事。

  据网友爆料,此前在该公司制作的一款微信小程序中,也能搜索到《二十二》相关表情包。北青报记者使用发现,在该小程序内,发布了大量与当下热门影视作品相关的表情包系列。此外,小程序还会根据当下热门事件制成表情包,譬如此前九寨沟地震、茂县山体滑坡事件等,都有专门的“祈福”系列表情包。21日下午,小程序内已搜索不到《二十二》相关表情包。

  根据腾讯客服官方网站内容,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微信开放平台上传表情,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上架。据《微信表情审核标准》,投稿表情需满足“富有创意,表意清晰,精心为聊天场景制作,可以增加用户在聊天中的乐趣”的要求,并且符合道德规范、国家法律法规与政策。

  北京青年报记者 孔令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国办:限制开展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11.jpg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序推进商贸、文化、物流等服务领域境外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详细]

    08-21 22-08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高校引进人才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不鼓励东部地区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支持东部地区高校向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输出人才,帮助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输血”“造血”。不鼓励东部...[详细]

    08-22 15-08中国新闻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失联:住处无打斗痕迹,警方介入调查

    (原题《湖北黄冈23岁留日学生在日本失联。其父母已于四天前飞赴日本寻子,至今未找到儿子。[详细]

    08-22 15-08武汉晚报
  • 韩公布K-9火炮爆炸调查结果:闭锁器冒烟引燃火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许,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江原道铁原郡葛末邑陆军某部队在进行炮击训练时发生爆炸,造成2名士兵死亡,5人重伤。韩国陆军方面21日表示,推测是火炮内部闭锁器冒烟后,火药燃烧引发爆炸。[详细]

    08-22 15-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