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知行宝岛”再启程 调研岛屿经济

2017-08-22 15:58:3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台北8月22日电(记者 齐湘辉 何自力)“台湾小而美的‘精致农业’,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社区营造,具有人文特色的文创与民宿产业,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们。通过与台湾同学合作的调研,也让我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建立起了深厚友谊。”

  22日,在“两岸学子经济调研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的大三学生林小君对历时十天的调研活动深有感触。

  8月13日至22日,来自大陆的8名大学生和5名台湾学生组成的团队在金门、小琉球、屏东、南投、台北等地进行调研,体验对比两地的“精致农业”“美丽乡村”“文创产业”等。

  来台湾后,他们深入田间地头,顶着炎炎烈日,通过对农场主、农民、农会工作人员、民宿从业人员、文创设计者等人士的走访和深入交谈,了解台湾的农业、农村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对比大陆地区的发展模式,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大陆岛屿型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接下来,这十几名学子还将从台北出发,到海南岛做对比调研。在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根据调研结果拟订调研报告,为海南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海基会前副董事长、东吴大学教授高孔廉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经贸、文化与青年是两岸关系重要的纽带,尤其是青年交流。加强两岸青年的了解,对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知行宝岛”活动自2014年开始举办,旨在为两岸青年学子搭建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用大学生的角度和眼光来体验及纪录台湾,感受两岸异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