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暑期补习热度不减

2017-08-22 16:41:4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香港8月22日电(胡碧霞 王小旎)“暑假穿校服是因为要回学校补习。”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的何泽鑫说,学校为全体“准初三”学生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开学前补习,让大家提前进入初三状态。

  补习在香港普遍存在,除了商业化补习机构,近年来不少香港学校也针对学生升学需要开设“开学前补习”。

  香港邓肇坚维多利亚官立中学的“准高三”学生何颖曈回顾假期生活时就表示,从7月底起,她每周有6天都在上补习班,上午在学校补习物理及地理,下午在校外机构补习中文、英文及数学。何颖曈说,补习的主要目的在于考前抓题、抓考点,“补得越多,贴题率会越高”。

  与此同时,不少没有升学压力的香港学童也在暑假第一次走进补习班。“目前我们这里最小的学生不到3岁,妈妈帮她报读了英语基础语音班。”明师教育铜锣湾分校业务发展董事陈恺怡指出,暑假补习并非面临升学压力者的专利。

  数据显示,香港目前约有900多家补习机构。在过去的20年里,大型培训机构、非正式的小型补习所、大学生课后辅导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补习按商业模式运作,各补习班收费标准不一,每课时收费100港元至上千港元不等。

  “以就读于铜锣湾地区的中、小学生为例,目前参加校外补习的学生比例达八成左右,家庭月均单科补习开销在2000港元上下。”陈恺怡表示,像英文、中文等热门补习科目,还进一步细分为语法、口语、阅读、写作、创意思维等单项补课班。

  面对如此繁复且收费不低的补习,部分家长表示自己“悭啲”(节省一些)就好,但不能不补。姚女士刚从内地搬到香港,她的儿子即将成为香港知名国际学校的7年级(相当于初一)新生。

  “儿子新来港恐怕一时半会无法适应这边的学习节奏,就得趁着暑假的空隙,提前让他进入状态。”姚女士安排儿子在一家补习机构试上每课时收费600港元的英文课。采访当日,姚女士一连跑了3家补习机构,希望找到一家质优价廉的补习班。

  “通过调查,我很惊讶地发现升学压力并不是香港学生参与课外补习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教育首席教授、香港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贝磊说。

  马克·贝磊指出,目前,更多家庭与学生是在察觉周边“别人都在补习”的状况后,抱着他们如果不加入进来就会落后的心态去补习。他认为,学校、家庭与相关部门可加强沟通,鼓励学生按需求和兴趣进行补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北京与雄安新区将开展全方位合作 一核两翼"同城"提速

    北京与雄安新区将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核两翼同城提速.jpg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京雄铁路即原京霸铁路改线,起自北京大兴李营,经廊坊至雄安东站,正线全长100.6公里,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详细]

    08-22 15-08人民网
  • 海事部门使用大数据 保障北戴河沿海岸线安全

    海事部门对旅游船艇进行安全监管聂晓摄中新网石家庄8月22日电。秦皇岛海事局22日透露,2017年,该局针对辖区北戴河沿海岸线区域“点多线长、区域地名复杂”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数字化分段管理”模式,有力提升了相关区域海事现场监管及应急处置工作的精细化...[详细]

    08-22 16-08中国新闻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英首相发言人:英有信心退欧谈判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一名发言人21日表示,英国有信心退欧谈判取得充分的进展,将于10月前进入讨论未来伙伴关系的下一阶段。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于欧盟来说,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详细]

    08-22 16-08中国新闻网
  • 中使馆高度关注中国公民在日遇害案 促日方破案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8月21日晚,一位中国公民在静冈县富士市宿舍内遇害身亡。同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馆紧急与我国内相关部门联系,查找被害人亲属,开展相关工作,全力处理好相关善后事宜。[详细]

    08-22 16-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