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丨我在南疆有两个家

2017-08-27 11:31:50 来源: 天山网原创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欧登格力

  我在南疆有两个家,一个在莎车县荒地镇昂巴尔村,一个在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

  2016年11月,作为自治区发改委与荒地镇乡亲们结亲的第一批代表,我第一次来到南疆,来到荒地镇。

  在荒地镇“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仪式上,我见到了我的亲戚——一位面容慈祥的大伯,我们以“你好”开场,却又因只会说一句“你好”,只好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笑了好久。在翻译的帮助下我知道了我的亲戚名叫吐热克·尤努斯。

  荒地镇昂巴尔村村委会旁边没几步路就是吐热克大伯的家。当和大伯一起来到他家时,亲切的吐尔逊尼亚孜·萨迪克大妈早早就站在门口等着我。第一次到亲戚家做客,他们为我准备了好多吃的,热情得让我不知所措。我在翻译的帮助下认真记录下了亲戚家中的状况,并告诉他们:“我们以后就是亲戚了,要多往来,有啥事儿就来找我。”吐尔逊尼亚孜大妈说,真高兴有了我这样一个漂亮的小亲戚,说着说着就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2017年3月,我作为自治区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又一次来到了荒地镇,不过这次来的是离昂巴尔村不远的阔纳巴扎村。阔纳巴扎村1组有我包户的24户老乡,时不时我就要过去和乡亲们聊上几句,随时了解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乡亲们家中的困难。村里的小孩子见了我都会欢快地奔向我,和我握手拥抱,这里已经慢慢变成了我的另一个家。

  当然,我心里一直挂念着在昂巴尔村的亲戚。一天,给队长说明了情况后,我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前往昂巴尔村看望吐热克大伯一家。一见了我没说几句,我那爱激动的大妈就又开始流眼泪了。大妈的腿脚不好,但一直忙前忙后地为我张罗吃的喝的,不善言辞的大伯则在一旁高兴地看着我们笑。

  这次来之前我提前学了几句维吾尔语,于是我赶紧给大伯和大妈秀了几句,“牙合西木塞斯(你好)!”“屋因格子代乃切江把尔(家里有几口人)?”把大伯大妈乐得都笑开了花儿。大妈还给我准备了一条漂亮的头巾。得知我现在就在阔纳巴扎村工作,他们让我没事儿就到家里来吃饭,要是允许就到家来住一晚,听得我心里暖暖的。

  星期一下午是荒地镇的巴扎日,村民们大都会去巴扎上,所以我得了空刚好在宿舍里整理点材料,却没想到吐热克大伯带着他的女儿和小外孙来看我了,我赶紧把他们迎进了屋里。大伯怕我工作累,特意从巴扎上给我买了一只烤鸡和几瓶饮料。还说大妈本来也特别想来看我,但是腿脚越来越不方便了,就没来成,但是大妈一直念叨着我……听着大伯一句句这样说着,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

  临走时,大伯的女儿对我说:“很高兴和你成为亲戚,我这次来就是想向你说一声谢谢的。”我连忙说我们都是亲戚,哪有什么谢不谢的。我真的特别感动,吐热克大伯和吐尔逊尼亚孜大妈让我觉得我在荒地镇昂巴尔村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让我的驻村生活多了一个温馨的港湾。

  因为驻村,因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这个来自北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蒙古族姑娘,在南疆这片土地上不仅有了两个家,更有了值得我用一生去维护的亲情。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