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挂职十年,“茶马古道”成就一个书画大家

2017-09-13 17:4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施晓亮

  书画大家咋炼成的?

  不是那种偶尔“下去”三五天的写生,

  而是真正扎根生活、完全融入地深度体验。

  彩云之南,挂职十年,“茶马古道”成就舒建新

  舒建新,大青州帝国人氏,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彩云之南,十年一剑,舒服潇洒。

  我尊舒建新为大哥,一不因为他当官,比他官大的人多的是;二不是因为老乡,青州在外的牛人多了去了,大部分并不能让我打心底敬重。

  我敬重舒大哥的原因,是他的经历,说实话其中大多是羡慕。人这一生,事业和个人爱好很难结合,尤其是官员,公、私兼顾难比登天,新常态下,官途与个性甚至都是矛盾的。而舒大哥,不但当官和爱好完美合体,而且结合得堂而皇之,自然而然。

  当然了,舒大哥的事业本来就是画家。早在22年前,他就是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12年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但毕竟,10年前组织上一纸调令遣他到云南当官,先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后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有人戏谑他“发配边关”了。

  当官不自在,自在莫当官。国人早有些共识。

  身在官场,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官场,想想这官就不容易当。但人家舒大哥,当得舒舒服服(他笔名之一就叫“舒服”)、自自在在、淋漓畅快。

  丝绸之路上有一条从云南出发沟通着欧亚大陆贸易往来的古老商道——茶马古道。历经数千年的茶马古道是云南对外交流之道,它承载着西南各民族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舒建新在滇挂职10年,走遍了彩云之南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他沿着古道行程数万公里,考察调研,以一个艺术家的视觉深入茶马古道并以他为命题,了解它的历史渊源,考察它的民族文化、宗教风俗。10年来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着古道上自然山水的千姿百态,人文风情的美好画卷。

  他做官抓文化、推茶山(景迈申遗),这个过程中,作为画家更是收获满满。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作品被国家级美术机构收藏,出版有数十本个人画集。

  因为“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风,我前后十多年数度自驾云南,带女儿走读中国,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彩云之南。相比一般游人,我有更“深度”的体验,偶尔这也会成为我吹牛的资本。但相比起舒大哥来,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我差得远。

  你说这让人羡慕不羡慕。

  当然,只有羡慕,没有嫉妒没有恨。羡慕得口服心服。

  年前,舒大哥退了,但很多时间还是呆在云南,整理整理作品,喝喝茶,写写书,轻轻松松,舒舒服服。

  如今,舒大哥要回家乡了,带着他的72幅大作,由中国国家画院 大众报业集团 普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个人画展,从省城,经家乡青州,一路到青岛、龙口、烟台。

  这才叫,荣归故里

  十年一剑。云南的山山水水,滋养了一个书画大家,见证了他艺术的日臻完美。

  我很少称人“大家”。舒大哥与帝都、大城市的那些书画界牛人大咖“下去”十天半月的写生有着本质的区别,他是真正植根于生活的沃土,如同云南茶山郁郁苍苍的古茶树,树有多高朋多深,枝繁叶茂,汲取天地日月精华,营养厚实,内涵丰富。

  闲话少说,上作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好作品会说话。

  茶马古道上的朝圣者 248x129cm2015年

  众僧诵经图 248x129cm2015年

  远峰带雨色 落日摇川光 180x97cm2015年

  古道云雾中 98x45cm2013年

  彝族乡村火把节 138x69cm2015年

  藏传佛教寺庙里的弥沙 180x97cm 2015年

  下面这些场景,我就更熟悉了。只是变成了画作,比摄影更有味道、更厚重:

  丽江东巴古乐

  西双版纳,傣族,天天泼水节

  傈僳族,怒江州的主体民族

  澜沧江畔澡堂会,让我想起了一路上无数浪漫的经历

  ·········

  舒大哥,让人怎么羡慕你呢,你这一辈子,没白活。(来源:56寨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文莱苏丹哈桑纳尔13日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详细]

    09-13 17-09新华社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
  • 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近日,吉林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1.磐石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原站长佟启珍、职员辛太国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问题。[详细]

    09-13 17-09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别嫌我个大:90公斤宠物猪当“花童”成婚礼焦点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一对夫妻的婚礼因用宠物猪做花童而备受关注。而且,这还不是婚礼上唯一的宠物,他们还将一只宠物狗作为婚礼的“荣誉之犬”。[详细]

    09-13 17-09中国新闻网
  • 法属圣马丁岛士兵拥儿童照片引争议 被指为了宣传

    王莉兰】法国媒体“Franceinfo”特派圣马丁岛记者马修?蒙多罗尼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引发广泛争议。据法国媒体《新观察家》9月13日报道,引发争议的照片展示了一名士兵怀抱一名小女孩的场景。[详细]

    09-13 1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