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央企业研发投入超3800亿元

2017-09-14 07:51: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2016年中央企业研发投入超3800亿元

  科技日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马爱平)13日,科技部、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签署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指出,科技部要在7个方面与国资委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支持中央企业设立各类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中央企业人才聚集的体制机制;支持和指导科技创新政策在中央企业先行先试和落地实施;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支持中央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共同开展创业投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重大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凸显。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将通过营造政策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科技部共同支持中央企业全力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过20%,2016年研发投入超过3800亿元。61家中央企业参加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55家正式命名为创新型企业。目前建立的14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的占80%。80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在中央企业,占总数的近50%。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40家中央企业获得79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

  据悉,两部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完善中央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长期合作机制等内容。39家在京中央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科技部、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公安部交管局:三大片区联勤联动 精准防控道路交通事故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九月份严管统一行动,突出中南、西南、西北三大片区联勤联动,紧抓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据介绍,这三大片区为中南片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西南片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西北片...[详细]

    09-14 07-09新华社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4 07-09看看新闻网
  • 环保税开征进入倒计时:实施条例即将上报

    作为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环保税作为新开征的独立绿色税种,以排放应税污染物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种,专业性强,征收管理较复...[详细]

    09-14 07-09新华社
  • iPhone十年:智能手机引领风潮 一时多少品牌沉浮

    最新一代的iPhone在北京时间9月13日发布了,这距离2007年发布的第一代iPhone刚好十年。这十年是智能手机风行的十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没落,但同时也崛起一批新的手机品牌,苹果、华为、小米等大放异彩。[详细]

    09-14 06-09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2万人因“诈弹”威胁 官方证实为虚假信息

    资料图:莫斯科多区域传出炸弹威胁警报,人群疏散。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记者王晨笛)俄罗斯莫斯科安全部门13日收到针对多个公共场所的炸弹威胁匿名报警电话,安全部门紧急疏散了超过2万名市民。连日来,俄罗斯多个大城市接到大量关于...[详细]

    09-14 06-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