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改革提速 (图)

2017-09-14 08:37:46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制图张园

  从今年2月9日全省国企改革打响发令枪,到今年6月份全省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相关责任人,并出台相关意见及配套文件,再到本周一国务院高调发文力挺;从提出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到众多上市晋企的国有控股股东将股权注入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从“管资产”正式走向“管资本”时代,今年以来,山西的国企改革一直都在加速推进。

  A 国务院发文力挺山西国企改革

  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其中,国企改革成为《意见》中的重要部分。《意见》指出,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深入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外,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

  在重点任务上,《意见》提出,坚持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计划。抓紧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山西省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早在今年6月底,山西省发布《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在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加大与中央企业、省外企业交叉持股力度。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此前曾表示,出台《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有利于全面解决山西省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股权结构单一、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产业链条短、同质化竞争情况突出等诸多问题。

  来自国务院的此次《意见》则再次明确,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引入有效战略投资者,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可行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国企改革方案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推动山西的煤炭集团整体上市。

  B 股权注入完成进入“管资本”时代

  9月7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按照相关要求,山西省国资委决定将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目前,上述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而在上述股份变更前,山西省国资委100%控股汾酒集团,而汾酒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山西汾酒的股份是69.97%。变更后,山西省国资委100%控股国资运营公司,国资运营公司100%控股汾酒集团,汾酒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汾酒股份的股份保持不变。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预示着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龙头企业的山西汾酒集团,其国企改革步伐正在提速。

  事实上,股权变更涉及的不只是山西汾酒,此次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共有山西省国资委持有的22户省属企业国有股权。就在9月6日晚间,山西焦化、太原重工、国新能源相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山西国资委将持有的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100%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而除山西汾酒外,从今年8月24日至今,在山西地区的上市公司中,已有包括*ST三维、太钢不锈、通宝能源、西山煤电、潞安环能、蓝焰控股、阳泉煤业、大同煤业、山煤国际、国新能源、南风化工、漳泽电力等十余家上市晋企发布类似公告称,已完成控股股东股权向国资运营公司划转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于7月31日,是省政府出资设立的省属国有企业,由省国资委、金控集团划转省属企业国有股权组成,注册资本500亿元,是全省唯一的集多领域于一体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随着众多公司股权转入国资运营公司,意味着山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已经从“管资产”正式走向“管资本”时代。

  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目前,山西证监局辖内共有38家上市公司,其中,山西省国资委下属18家,占比47%;山西省财政厅下属1家;晋城市政府下属1家;山西国资序列上市公司合计20家;未来,山西国企改革相关的资本运作基本上将围绕这20家企业展开。22家省属国企将股份划转国资运营后,“管资本”的能力将大幅提升,而资本收益也将更加集中,山西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

  C 加快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站上风口

  近期,中国神华集团与国电电力集团的重整,掀起了市场对煤电行业整合的关注。国务院此次针对山西发文也再次提及“煤电联营”“资产重组”等关键词。事实上,山西的上市企业中,18家属于国资控股,且处煤电行业居多。今年以来,山西地区已有部分上市国企频频传出资产转让、整合的消息。

  早在今年3月22日,上市晋企通宝能源、太钢不锈相继公告,国际电力拟将通宝能源3586万股无偿划转给太钢集团,占总股本的3.13%。太钢集团拟将太钢不锈4514万股无偿划转给国际电力,占总股本的0.79%。对于此次股权划转,双方均称是为深化太钢集团与晋能集团战略合作。

  5月24日晚间,*ST三维公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称,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购买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三维华邦所持上市公司27.79%的股权,间接控股上市公司。

  5月底,山煤国际也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山煤国际能源集团华南有限公司和山煤国际能源集团忻州有限公司的各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山煤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山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本次资产剥离前,公司已经剥离了7家亏损资产。此次剥离2家不良资产将为公司减少约2.7亿元的业绩负担。

  此外,7月21日,停牌近一个月的大同煤业公告,公司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改为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持有的同煤大唐塔山煤矿21%股权。公告显示,此前大同煤业已持有塔山煤矿51%的股权,此外同煤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1%、28%。本次购入了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后,大同煤业持股比例将上升至72%。

  而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以及多方资产重组的推进,有国资背景的上市晋企也不断被A股投资者所关注。兴业证券提醒投资者,目前,需三维度寻找国企改革受益标的,一方面,受益于资产注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通过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作为指标,可筛选出集团内有望注入上市平台的优质资产。同时,寻找潜在壳资源,即近年持续亏损的上市平台或成为优质的壳资源。另外,寻找存债转股预期的企业,债转股主要针对重资产高负债企业,因此,重点关注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且财务费用占比较高的企业。

  申万宏源证券相关人士则重点推荐国企改革龙头股,西山煤电、山煤国际、大同煤业以及潞安环能等。山西证券相关人士同样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山西煤炭国企改革进程,山西煤企上市公司股份划转进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已基本完成,具体的改革措施呼之欲出,值得期待。可重点关注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和潞安环能,逢低布局。

  本报记者 张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又是一年新兵入营时: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

    新战友们自信地迈进营区。在这里,他们将迎来近三个月的训练,旨在培养优良的作风,锻造过硬的本领,磨砺坚强的意志,坚决实现“两个转变”,上好军营第一课,夯实当兵基础。[详细]

    09-14 08-09中国青年网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4 07-09看看新闻网
  • 受创业者自杀事件影响 世纪佳缘母公司市值蒸发17亿

    昨日,新三板公司百合网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幅近50%,收盘报5.68元,跌18.62%。因为子公司世纪佳缘网站而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百合网市值一天消失了17亿。[详细]

    09-14 08-09北京青年报
  • 德大选:舒尔茨欲再来一次电视辩论 遭默克尔拒绝

    据外媒报道,随着德国大选的临近,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要求同现任总理默克尔进行第二次电视辩论,并称已就此致函默克尔,表达了这一愿望。据悉,这位社民党领导人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次节目中回答观众提问,并在节目的最后强调指出,9月3日,在他与默克尔这位...[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一天之内收到30多通爆炸威胁警报电话

    人民网莫斯科9月13日电。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执法机构在今天一天之内接收到了超过30通匿名爆炸威胁警报电话。[详细]

    09-14 08-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