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大庆一中:特色办学 领跑油城教育

2017-09-14 08:37:53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12日下午,“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深入大庆一中进行实地采访。

  媒体一行在大庆一中实地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大庆一中始建于1961年,是伴随着大庆油田开发建设而创办的第一所石油职工子弟中学,是黑龙江省重点中学、黑龙江省首批示范性高中。而今的大庆一中已经成为集小学、初中、高中三段一体的综合性学校。设有高中部、初中部、九年一贯制的奥林学校、实验一小、实验二小、机关小学和剑桥国际中心等7个单位。大庆一中先后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0多所中国著名大学确定为优质生源(输送)基地。

  大庆一中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特色办学 领跑油城教育

  大庆一中制定了《大庆一中特色办学指导纲要》及具体的12项特色办学方案,按照“整体推进、抓好重点、突出特色”的思路,不断强化特色学科建设。学校先后开发了国学经典诵读、羽毛球、乒乓球、国画、茶艺、国际象棋、机器人、电脑设计、航模等30多门校本课程,20多个学生社团。每年一届的校园科技文化节、艺术节、阳光体育节、英语节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

  大庆一中实现高效课堂两手抓,即导学案和自主教育,充分调动学生自学、对学、群学的积极性,它的益处在于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优化了课堂结构,培养了学生自主管理和学习的能力。

  大庆一中剑桥中心。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国际办学课程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国际办学为学生提供宽广平台

  大庆一中独辟蹊径,开展国际化特色办学,成立剑桥中心,引进世界先进的高中课程体系A-Level,通过剑桥独特的、国际化的专业课程学习,创造了大庆本土学生通过本地学校直升世界名牌大学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新高度。它为大庆的学子们搭建了通往世界名校的桥梁,拓宽了大庆孩子求学成才的渠道,,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走向的世界名校;也推动了大庆一中多元化发展,通过小城市办大教育,为大庆市国际化城市建设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大庆市发展国际教育助力。历经4年的发展,一批批优秀的大庆学子从这里走出黑土地,走进国际顶尖学术殿堂进行深造。

  学生管乐团演奏。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发展艺术特长 张扬个性全面发展

  在大庆一中,崇尚科学、重视体育、热爱艺术蔚然成风。学校中长跑队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几乎屡战屡胜,共获得国家级金牌17枚、银牌12枚、铜牌10枚;学生管乐团先后接待了德国、新西兰、意大利等来访团体,并先后两次受邀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多次出访美国、德国等地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演出,得到国际国内友人的高度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又是一年新兵入营时: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

    新战友们自信地迈进营区。在这里,他们将迎来近三个月的训练,旨在培养优良的作风,锻造过硬的本领,磨砺坚强的意志,坚决实现“两个转变”,上好军营第一课,夯实当兵基础。[详细]

    09-14 08-09中国青年网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4 07-09看看新闻网
  • 受创业者自杀事件影响 世纪佳缘母公司市值蒸发17亿

    昨日,新三板公司百合网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幅近50%,收盘报5.68元,跌18.62%。因为子公司世纪佳缘网站而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百合网市值一天消失了17亿。[详细]

    09-14 08-09北京青年报
  • 德大选:舒尔茨欲再来一次电视辩论 遭默克尔拒绝

    据外媒报道,随着德国大选的临近,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要求同现任总理默克尔进行第二次电视辩论,并称已就此致函默克尔,表达了这一愿望。据悉,这位社民党领导人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一次节目中回答观众提问,并在节目的最后强调指出,9月3日,在他与默克尔这位...[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一天之内收到30多通爆炸威胁警报电话

    人民网莫斯科9月13日电。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执法机构在今天一天之内接收到了超过30通匿名爆炸威胁警报电话。[详细]

    09-14 08-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