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对中国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

2017-09-18 08:44:0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健康对中国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谈健康中国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底亚星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带来怎样深远的影响?当前健康中国建设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如何破解?“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高端论坛”期间,本报记者对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进行了专访。

  记者:对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来说,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意味着什么?

  胡鞍钢: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是人生命之所系,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还是全体人民的最大财富,对中国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当前我国人口数量已近14亿,每个人健康指标的改善会形成巨大的健康人力资本。“十二五”期间首次提出了将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这个预期指标,实际结果提升了1.5岁,等于在这5年间总健康人力资本增加了20多亿人岁。应该说,健康水平的提高将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带来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作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参与起草者,您认为这些举措创新之处何在,对于全民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胡鞍钢:《纲要》和《计划》立足于全生命周期、全人口覆盖、全过程、全人群和现代化全局,推进我国健康事业全面发展,放在世界范围内比较,这些举措都具有明显创新性。“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从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目标转向更加注重实现人民福祉尤其是健康福祉。《纲要》和《计划》的出台,将提升全民健康质量和水平,降低人民健康风险,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将由健康投资产生直接红利,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此外,《纲要》和《计划》的出台,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通过国家发展规划促进全民健康的有益借鉴。

  记者:您认为,当前健康中国建设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如何破解?

  胡鞍钢: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规划中的核心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工程落地。国家在整体规划之外,还要进行专项规划,通过健康城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建设,将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到人。我们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等科技手段对症下药,使每个个体可以因人因时获得专业的健康知识和指导。同时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创造出更大规模的健康产业和灵活多样的健康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金九银十.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详细]

    09-15 09-09中国新闻网
  • “指尖公益”为爱心加温 互联网公益改变了什么?

    左图:今年“99公益日”北京“公益集市”上,观众与公益组织互动。互联网让公益的玩法变得更多元,今年“99公益日”北京“公益集市”上,观众戴上墨镜自拍并发送照片,就能为关注农村儿童视力健康的公益项目募捐。[详细]

    09-18 08-09经济日报
  • 88岁裸模爷爷征婚:经济上AA制 还要支持我裸模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儿女的理解,在多次劝阻父亲无效后,王肃中老人的家庭完全破裂,儿女甚至还和他断绝了关系。10月份,王肃中就将搬进申请的公租房里,他也盼望乔迁之时能够双喜临门,找到个老伴儿陪伴着自己。[详细]

    09-17 07-09看看新闻网
  • 钱江晚报:公考“雷同卷”的判定,也得阳光透明

    因笔试出现试卷答案雷同,成绩无效。因为,试卷一经判定“雷同”,当事考生公考成绩清零、考试资格取消不说;按去年人社部等机构出台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第9条规定,还可能视情被课以禁考五年乃至禁考终身处罚。[详细]

    09-18 08-09钱江晚报
  • 左右为难进退两难 乌克兰“无视”萨卡什维利

    乌克兰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16日说,已遭乌克兰剥夺国籍的格鲁吉亚前总统、乌克兰敖德萨州前州长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即便来到基辅,也不会得到乌克兰的特别对待。今年7月,波罗申科在萨卡什维利出境期间签署命令,剥夺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理由是后者...[详细]

    09-18 08-09新华社
  • 史无前例三党联合“谋反”?默克尔不惧挑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6日在一场竞选宣传集会上说,如果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被排除在政府之外,改由对手社会民主党领导的三党联盟执政,将是德国“不可承受的实验”。”  民调同时显示,默克尔仍是德国选民最中意的总理人选,支持率为48%。[详细]

    09-18 08-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