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起老小区加装电梯诉讼案:业主状告规划局败诉

2017-09-25 18:23:2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南京9月25日消息(南京台记者梦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半山花园小区是一处老小区是计划加装电梯的小区之一,这里的11幢1单元共有14户居民,其中有10户居民同意增设电梯。今年6月份增设电梯工程获得南京规划局规划许可,可没想到的是不同意加装的4户业主、一纸诉状将南京规划局告到了法院。近日,法院判决反对增设电梯的居民败诉,这也是南京首起老小区加装电梯引发的诉讼案。

  23日中午,记者来到南京半山花园11幢1单元看到这处“半拉子”的电梯安装现场。居民们说,由于1、2层4户业主的反对,工程7月5日开工后不久就停工了。电梯施工方负责人周经理表示,“我们拿了施工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都是合理合法的,他们不要钱,就不让你装。”

  9月19日,经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判决,11幢1单元4户业主状告南京市规划局、要求撤销对单元增设电梯许可证的诉讼请求被驳回,理由是因为这项工程项目,已经符合法定许可条件。施工方表示,现在有了法院判决结果,他们将在近日恢复施工。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这幢楼就开始申报加装电梯,但是多年来一波三折。一直到今年五六月份才获得建设工程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如今判决下来了,加装电梯的行为得到了法律支持,但即使是胜诉方也没有特别高兴,甚至都不愿意面对采访。

  一位四楼业主告诉记者,邻里之间闹到法院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噪音当时没有考虑,没有谈过这些问题,具体搞不清楚。我们都是楼上楼下邻居,要搞我们也同意。”

  今年南京市的目标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00部。但截至目前,真正领到规划许可的只有50多部,而安装好的只有8部,推进速度缓慢,关键是底层住户的协调困难重重。市民表示,“分歧主要是安全问题,即便给(补偿)也不愿意,不是钱的事情。如果影响到我的利益,必须给我补偿。”

  据了解,今年新出台的《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中明确,业主之间有异议,经过协商建设者要给受损业主提出具体的资金补偿方案。

  而那些已经电梯加装已经完成的小区居民感受又是如何?记者来到了南京台城花园小区,住在3楼的徐女士说,以前没有电梯时,买个东西上下楼特别麻烦,现在装了电梯方便多了。“上下方便,老人都是腿不方便居家养老,对我们出行非常有利,从居家养老、减轻国家负担来讲都是好事。”

  虽然加装电梯有一系列利好,但仍有一些居住楼层较低的居民对于安装电梯持反对态度。“我本身一楼平时白天在家要开灯,再弄个电梯挡在窗户那边。”

  有专家曾表示,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加装电梯对居出行和低层住户采光影响都会大大减小。而对于“协调难”、“落实难”等问题,专家建议,南京可以像其他城市学习,明确本单元或本栋“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原则。若增设电梯方案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而召开听证会后,仍有少数业主有异议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当予以通过审批,同时还需要行政主管部门联动,简化审批程序,街道、居委会等基层政府或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协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新华社:2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 释放什么信号?

    楼市调控加码.jpg

    上周五到上周六下午短短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等7座城市相继发布楼市新政,加码的方向着重放在了限售政策上。上周五到上周六下午短短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等7座城市相继发布楼市新政,加码的方向着...[详细]

    09-25 09-09新华社
  • 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风云“卫士”交出合格成绩单

    强降雨突袭京津冀、大台风强势入侵华南、长江流域汛情急缓······这一切风云变幻都无法逃脱36000公里外的一双“火眼金睛”——风云四号。星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符合研制总要求,第一阶段在轨测试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已具备在轨交付条件。[详细]

    09-25 18-0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父女考入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51岁父亲辞去工作冲刺高考

    tong.png

    本月9日,51岁的彭相虎带着女儿彭宋华一起来到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今年高考,彭宋华考上了该学院环境科学系的环境法学专业,而彭相虎这次来并不仅仅是送女儿来报到的,他本人也是这个专业的一名新生,父女同上一所大学的同一专业。事情传开后,有很多网友表示“心...[详细]

    09-25 16-09北京青年报
  • 日本新生大熊猫被命名“香香” 呆萌样子惹人爱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5日,日本东京,东京上野动物园出生的熊猫宝宝名字为“香香”。据报道,动物园在7月28日至8月10日期间为熊猫宝宝举行了征名活动,为熊猫宝宝征集到32.2万个名字。[详细]

    09-25 18-09中国新闻网
  • 又接匿名炸弹威胁电话 俄罗斯11个城市疏散5万多人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9月24日,包括首都莫斯科在内,俄罗斯有11个城市接到匿名炸弹威胁电话,总共疏散5万多人。[详细]

    09-25 18-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京都知事宣布组建新党并出任党首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在东京会见记者时表示,由她本人创建的新政党“希望之党”将于26日成立,她会出任党首。小池说,她将兼顾东京都政务和全国政务,并表示将开创“没有人情世故、没有盘根错节人际关系”的政治新生态,彻底实现信息公开,为女性提供更...[详细]

    09-25 18-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