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获赞“有承担” 聚焦经济民生展新风格

2017-10-12 09:1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香港10月11日电 (记者 杨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发表其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内容聚焦经济民生、土地房屋、创新科技等领域,提出多项具体政策,展现“有决心、敢创新,并努力做到无微不至”的新风格,受到各界别人士、机构的赞许和欢迎。

  10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就房屋、财税、创新科技、香港与内地合作等方面阐述施政计划。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认为,此份报告涵盖范围全面,为香港注入新动力,充分体现本届政府的管治新风格和“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为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建立新起点。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报告为本届政府未来的工作勾画了一个很完整的蓝图,尤其在经济、房屋、医疗卫生、教育、青少年和安老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反映了新一届政府关爱市民、急市民所急,并且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理念。

  香港民建联认为,该份施政报告展现特首“广纳众议,敢于作为”的施政新风,亦敢于以新思维,尝试解决积压多时的旧难题,提出不少“贴心、贴地”的建议。

  土地房屋一直是港人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报告提出增加土地供应、设立“港人首置上车盘”等多项举措助市民安居。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指,相关内容细致入微,切实可行,让年轻人更易置业,更好打拼,有助解决香港深层次的矛盾。他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团结,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让更多人受惠其中。

  报告亦以大量篇幅谈及创新及科技发展。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说,其中提到的大幅增加研发总开支、启动“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以及吸引海外顶级科研机构几项措施最为重要,点、线、面结合,对香港创科发展意义深远。而对于林郑月娥将亲自主持“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罗范椒芬更赞其“有担当”,相信可大力推动香港创科发展,为香港未来带来新机遇。

  10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就房屋、财税、创新科技、香港与内地合作等方面阐述施政计划。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香港中华总商会当日对该报告表示欢迎,认为其引入“两级制利得税”,有助减轻中小企营商成本,并加强创科研发开支,长远有助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报告亦提出支援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的相关政策,为香港工商界带来前所未有新商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也认为,报告中体现的理念让中小企业更有机会有所作为,并鼓励企业在应用科研方面作出更大投入,回应香港科技界和商界的呼声。他并提到,香港会议展览业务很有发展前景,报告中提到增建具国际水平的会展场地,可有效解决场地短缺问题。

  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当日对报告中提及政府将向金发局增拨资源,强化其推动市场发展和培养人才的角色表示欢迎。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说,政府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彰显出明确的承诺和领导,令人鼓舞。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香港发展与国家步伐紧密相连,报告中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着墨很多,提出多项具体举措。相信透过参与国家发展建设,香港可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