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山巩固 平安本义

2017-10-12 11:49:5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作者:

  ▲巩义市公安局情报研判指挥中心

  ▲执行干警向申请人发放执行款

  ▲巩义市司法局送法进军营

  巩义市市长孙淑芳,巩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陈兆甲参加禁毒宣传活动

  巩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冰带队扶贫送温暖

  □记者吴元成王悦杨占伟/文图

  核心提示

  嵩岳巍峨,河洛交汇。作为河洛文化的源头、诗圣杜甫的故里、豫商最早的精神家园,巩义持续演绎出家国情怀、诗意平安。改革开放以来,巩义连续13届跻身全国百强县,社会经济繁荣,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12月,巩义市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感来自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义市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政法、大综治、大稳定,促大发展、保大民生”的一盘棋思想,以法治为引领,以平安巩义建设为载体,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A

  大作战

  提升战斗力

  ●●事件回放

  事件一

  3月21日,巩义市公安局情报研判指挥中心接到群众徐某报警称,其家中被盗现金8.5万元、金陀手表一块,被盗财物总价值为11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巩义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技术侦查人员进行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调取分析监控录像等工作,并抽调刑侦、网安、情报研判指挥中心、刑科所等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经过半个月的侦查,视频侦查民警研判发现,案发时间段有两名可疑男子在现场周围出现。之后,通过一系列侦查实验和不间断的信息碰撞、视频追踪,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于6月3日、6月5日分别在广西来宾、柳州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事件二

  8月3日,在公安部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巩义市公安局受理的赵某被诈骗案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督办案件。

  今年1月17日,受害人赵某报案称:其被一个自称是转业军人的男子以房管局有熟人,可以低价买房为由,骗走了10.5万余元。公安部“701”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后,巩义市公安局专案组通过调取嫌疑人取款时的监控录像、查询取款记录,确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种信息数据分析研判、比对碰撞,警方摸清了嫌疑人的潜藏地址。8月15日上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在焦作其租住的房内成功抓获,该案成功告破。

  ●●成效

  今年9月8日,公安部印发了《河南巩义公安机关推行体系化全流程合成作战模式连续破获6起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肯定了巩义市公安局的做法。同时,针对该市公安局近期破获的督办案件,省公安厅先后4次发贺电表扬。成绩的背后,是巩义公安充满艰辛的拼搏。

  自2015年以来,经过三年的探索、尝试,从最初成立的以单一案件研判为主的情报中队,到多警种资源汇集统一集中研判、推送的合成作战大队,再到“指挥+合成+督导”的情报研判指挥中心,巩义市公安局有效实现了指挥调度、情报研判、预警预测、执法监督、跟踪问效等职能的综合高效发挥,构筑了以资源集聚、手段集成、力量集中、指挥集权、运作集约的体系化全流程合作实践警务模式,不仅提升了该市公安局防范处置重大案事件的能力,而且倒逼公安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彻底转变,牵引和带动了整体工作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实现了公安战斗力倍增。

  今年6月份、7月份、8月份,巩义市公安局现行案件侦破率大幅度提高,创下了巩义公安历史新纪录。

  B

  大执行

  锤炼执结力

  ●●事件回放

  事件一

  “我马上还钱,把彩铃给我取消了吧,实在是受不了了。”9月20日下午刚上班,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员王俊武的办公室就来了一名当事人,要求取消将其列为“老赖”的彩铃。

  白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2015年10月21日,巩义市某宾馆借焦某30万元,该宾馆为白某的个人独资企业。后因白某未如期还款被焦某诉至法院,巩义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白某偿还原告焦某30万元。判决生效后,白某依旧未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原告焦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以后,被执行人白某仍以没钱为借口,拒不还款。其间,执行员采取了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留等一系列措施,白某依旧我行我素,不履行生效判决,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6月1日,巩义市人民法院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信公司联手,对21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老赖”专属彩铃,白某被纳入其中。经过3个多月的彩铃“轰炸”,白某终于迫于压力于9月20日、21日依次履行了包括此案在内的32万余元执行款,使得两起案件得以执结。

  事件二

  “你们不分昼夜,不惧炎暑地工作,使巩义市某陶粒沙厂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得以圆满结束……为你们点赞。”这封被眼泪浸湿的感谢信来自于巩义市7名农民工之手。

  案情很简单,2014年,7名农民工到董某的陶粒沙厂工作,却没拿到工资。厂停了,老板也负了一身债,7名农民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法院。

  由于被执行人董某一直躲避法院执行,而7名农民工年龄偏大,生活困难,执行员徐淑红对该案格外用心。终于有一天,当徐淑红将董某堵个正着时,董某毫不在乎地说:“要钱没有,把我抓起来吧,你们要执行我的案件多着呢。”徐淑红陪着被执行人在台阶上坐了数小时,也劝了数小时,董某被这样的态度和做法感动,最终拿出了拖欠农民工的7万元工资。

  今年8月7日,7名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工资,近70岁的刘大爷含泪念了这封感谢信,他们说:“感谢巩义市人民法院的同志,你们是人民的好公仆。”

  ●●成效

  向执行难宣战,让赖账躲债人占不到便宜,让胜诉当事人的权利得到实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巩义市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依靠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追求“高标一流”工作成效,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

  5年来,该院执结案件8305件,结案标的22.9亿元。巩义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一打三反”专项活动,解决规避执行、干预执行、消极执行问题,受到省法院的表彰。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建立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联席会议制度;与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建立执行查控体系,解决人难找、财难寻、产难动问题;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设立曝光台,利用巡回审判车在全市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让失信者颜面尽失、尊严丧失、得不偿失;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限制贷款、参与政府采购的招投标等信用惩戒举措,让失信之人无路可走、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心可安。

  C

  大稳定

  促进和谐力

  ●●事件回放

  今年3月14日,失去双腿的巩义市回郭镇卢医庙村村民杨某的案件调解成功,曾是家里唯一劳动力的杨某不再为以后的生活发愁了。

  2013年7月24日,杨某在某公司包装车间上班时,被行车吊起的重达数吨的铝板卷砸伤双侧小腿及双足。经过4次手术,杨某最终还是没有保住自己的双腿。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还小,全家人就靠杨某一个人的工资生活,突然降临的灾祸使这个家庭陷入到巨大的悲痛中。在支付了20万元的医疗费和生活费后,该公司再也不愿多拿一分钱。

  2016年10月4日,回郭镇社会法庭社会法官李玉和接手调解此案。说理、说情、说法……5个多月后,该公司与杨某达到协议,该公司愿意一次性补偿杨某23万元,并每月为其补助1500元。

  ●●成效

  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建立健全了遍布城乡、网络通畅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目前,巩义市共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76个,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442人,专业人民调解员47人,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了基础、前沿作用。

  D

  大民生

  夯实攻坚力

  ●●事件回放

  6月7日,巩义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一起刚刚发生在两户贫困户之间的刑事案件:涉村镇洪河村贫困户曹某驾驶农用车时刹车失灵,造成搭车的同村贫困户田某的妻子牛某死亡,公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将曹某刑事拘留,两个家庭同时陷入了窘境。

  为避免两个家庭的贫困程度进一步加剧,该院积极联系镇政府,由其协调保险公司对被害人方进行理赔。同时,该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决定对被害人家属田某发放救助金2万元,并积极向牛某家属释法说理,取得了牛某家人的谅解。6月13日,检察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曹某作出不逮捕决定,曹某被取保候审。

  ●●成效

  近年来,巩义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方面,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职能,主动融入,研究出台了以强化大局意识、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廉洁扶贫、开展诉讼监督等为内容的《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为进一步落实《十条措施》,该院在深入58户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的同时,决定在全院开展“法治扶贫”活动,并出台了《开展法治扶贫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贫困村平安法治建设;严肃查办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保障国家扶贫资金安全和国家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依法严惩危害扶贫工作顺利实施的刑事犯罪;对贫困人员因贫困引发刑事犯罪的,依法使用轻缓刑事政策,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对侵犯贫困人员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从快从严惩处,对贫困刑事被害人优先开展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切实加强涉及贫困人员的民事行政案件办理工作。

  采访札记

  这是爱的奉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听着这首《爱的奉献》,记者想起了采访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小雨时的一幕。

  执行局的工作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不一样,因为被执行人会在节假日时回家,所以,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执行人员最忙的时候。

  “双节快到了,我们又要开始今年双节的执行任务了。”说起执行任务,张小雨的眼神是那么坚定。可当谈到孩子时,她的眼眶湿润了。因为夫妻二人都是政法干警,5岁的女儿见到父母的机会很少,“爸爸妈妈能带我出去玩”成了孩子最大却又最难实现的愿望。

  9月20日,记者到巩义市回郭镇采访时,李玉和正在以他的姓名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统计今年调解的案件数。今年1月至9月,他一共调解了358个案件。他说,近些年来,人身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离婚案、劳务纠纷比较常见,而基层矛盾化解纠纷很重要,它能使政府减少压力,能让企业再生产。做调解工作20多年,李玉和最大的感触就是要有好脾气,要有奉献精神,尽量做到公正、公平、问心无愧。他说:“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是一定不会有回报的。”和气生财、以和为贵、服务政府、服务百姓,这就是李玉和的调解之道。

  社会需要像张小雨、李玉和这样的人。因为正是他们对工作、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和满满爱心,才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幸福和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09-10中国新闻网
  • 好消息!今起乘坐高铁可在官网、客户端提前选座 且为免费服务

    10月11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下简称“说明”)。此次还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详细]

    10-12 11-10大众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09-10华西都市报
  • 要树立“保质期”意识

    国庆节期间我回到农村老家,刚进门哥说给我下包方便面吃,我看到包装纸箱上有些灰尘,拿出一包方便面看了看上面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发现保质期都过去半年了,我说方便面过期了不能再吃了,可哥说我们吃东西从来不讲究这些,吃了也没感觉有什么事呀。购买食品、饮料...[详细]

    10-12 11-10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 有爱瞬间:普京当场亲吻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的小牧羊犬

    这是克林姆林宫主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收到来访领导人的礼物——一只小狗后亲吻并拥抱它的瞬间。国家山庄收到这只小狗,普京把它放在臂弯轻轻摇晃。[详细]

    10-12 11-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唐宁街“首席捕鼠官”:93年来共12只 有公务员编制

    新任捕鼠官懒惰又无能,势必在民间引发各种猜测,甚至有传言称“拉里”在首相府“极不受待见”。首相府发言人当时还一本正经地表示,“拉里”是公务员编制,并不属于卡梅伦本人,因此将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详细]

    10-12 11-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