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赛亚洲区音乐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高雅音乐走进市民生活

2017-10-13 11:53:3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格兰蒂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第55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预选赛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图为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第55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交流音乐会昨天在广州开幕,将为2018年4月在意大利热那亚市举行的决赛推荐选拔参赛选手。据介绍,这是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组委会首次在中国设置亚洲区预选赛赛点,并以亚洲区音乐交流会形式进行。

  本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音乐交流会由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剧院承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叶碧君

  通讯员/穗外事、张扬、谢亿明

  黄灯昏暗的舞台,聚光灯打在参赛者身上。鞠躬、举琴,琴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环绕散开,时而低调,时而高昂,时而委婉,各种情绪随着琴弦的“跳”动而述说着。一曲奏罢,琴声回旋良久,中外评判低着头,闭起眼睛,仍意犹未尽地品味着。

  昨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音乐交流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10名来自中国及日本的参赛选手在广州大剧院参加了预选演出。21岁的日本选手Takagi Ririko第一个完成演出。赛后,她告诉记者,在广州大剧院典雅的环境下,自己非常享受整个表演。“第一次来广州,我觉得城市很美,很现代化,生活节奏也很欢快。”

  来自江西的高二学生魏也纳是亚洲区预选演出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不禁对大剧院竖起了大拇指:“现场的声音效果非常好!”

  对于选手们的表现,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组委会评委、苏黎世爱乐乐团和苏黎世歌剧院指挥海纳·马德尔称赞:“这些选手的表现都非常优异,专业水准很高。”

  据介绍,热那亚是广州的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本次交流音乐会是两市正式开启交流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入选选手将于2018年4月前往热那亚参加决赛。

  业内人士指出,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凭借在全球专业领域的号召力,将带动广州在小提琴生产制造、教学培训等产业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为广州凝聚一大批音乐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中青年人才,大幅提升广州的国际竞争软实力,助力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星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张强坦言,广州举办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与其自身的城市定位是十分匹配的。广州是千年商都,也是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借助举办国际性高水平的音乐大赛,能逐步打造广州音乐品牌,丰富本土文化内涵。

  穗惠民音乐艺术活动不断

  作为一座有着深厚音乐积淀的城市,如何深耕音乐文化、继续保持传统优势,也是广州一直持续发力的。

  进入金秋,广州的一系列惠民音乐艺术活动也没有停过。今年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将从10月28日持续到12月30日,2个月的时间里10场演出轮番上演,为观众献上免费户外音乐会。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2017年11月19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从第三届开始永久落户广州。落户广州期间,金钟奖从一个专业比赛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中国音乐事业的龙头工程、经典赛事。

  广州拥有孕育音乐的良好土壤

  ——专访组委会秘书长古里多·格兰蒂诺

  记者:这一次帕格尼尼小提琴赛的亚洲区音乐交流会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广州?广州有什么优势?

  格兰蒂诺:以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为契机,广州和热那亚两座城市会更深入地联系在一起。广州有很悠久的音乐传统,也有包括大剧院在内的各种音乐场所和设施,这些都意味着广州拥有孕育音乐的良好土壤。而在软实力方面,广州举办了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也有很多音乐院校培养了很多音乐人才。虽然来到广州的时间不长,但我已经感受到广州市民对音乐的热情。

  记者:作为世界级的小提琴大赛,选择落户的城市都很有音乐底蕴,包括维也纳、纽约等,在您看来,选择一个城市作为预选赛的比赛地,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格兰蒂诺:要有很好的音乐氛围,像之前大赛的冠军就来自纽约赛区,而维也纳更被誉为古典音乐之都。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中,很多来自中国的选手都在比赛中带来了令人惊艳的表现,我们在欧洲和美国等地举办预选赛时,看到了很多中国选手参加,所以我认为将比赛放到广州是很合适的。

  记者:有了这次“初体验”,帕格尼尼小提琴赛会希望长期携手广州吗?

  格兰蒂诺:广州的比赛场地条件、选手水平和组织水准都非常棒,我非常期待帕格尼尼继续来到广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重庆巫溪大宁河花台左家岩段出现滑坡险情全面禁航

    记者今天从重庆巫溪县地方海事处了解到,受连续降雨影响,巫溪大宁河花台左家岩段出现滑坡险情,全面禁航。受花台川竹地质灾害影响,从现在开始,大宁河庙溪河段至巫山七里桥段全面禁航,所有该范围内的船舶立即进行转移,船舶转移后,在未解除禁航令前,禁止任何船...[详细]

    10-13 11-10央广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培训机构承诺考不过就退款却违约 考生胜诉

    培训机构违约。今年24岁的杨女士,一直想考一个特岗教师资格证,可她还没有完全做好考试的准备,从朋友那里获悉,昆明有一家培训机构,专门针对学员考前培训的。[详细]

    10-13 11-10云南网
  • 【老外在中国】第二集:用歌声打动中国的罗马尼亚歌者(微视频)

    《老外在中国》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制作的系列微视频产品。每集微视频讲述一个老外的中国故事,视频的主角们是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人,由他们讲述在中国的经历、体验和感悟,从他们独特的视角,展现中国的发展、开放与包容。[详细]

    10-13 11-10国际在线
  • 91岁英女王“减负” 纪念日献花圈由查尔斯代劳

    白金汉宫11日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放弃在一个月后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参加敬献花圈活动,王储查尔斯将代为完成这一“规定动作”。不过,王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应女王要求,威尔士王子将代表她献花圈”。[详细]

    10-13 11-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