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引入HIV检测包售卖机 检测包一月卖出37个

2017-11-15 08:0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清华大学内放置的“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雷嘉 王晓芸)隐藏在普通饮料自动售卖机里,匿名购买、匿名查询检测结果。11月13日,清华大学安装了“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自动售卖机(以下简称售卖机),至此,海淀区已经有包括北大、北航在内的11所高校安装了此类售卖机,北语、北外两校今年有望安装。海淀区疾控中心表示,售卖机在明年底前将覆盖区内所有高校。

  海淀区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9月27日至11月5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除清华大学外的10所高校的售卖机共卖出37个检测包,其中14个送检,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未感染);清华大学校内的售卖机在11月13日安装后,检测包暂已售空。

  海淀区是北京乃至全国高校最密集的地区,而青年大学生已经是防控艾滋病的重点人群。为进一步加强防控,方便高危人群进行自我检测,海淀区疾控中心今年开始推进“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进入高校。

  这种检测包的市场售价298元,但在高校内只卖30元,里面包含使用说明书和尿液采样器,售卖时隐藏在普通的饮料自动售卖机里;购买者把密封的尿样放回售卖机的投样箱里,厂家就会看到反馈,派人收回并送到官方指定专业机构检测;购买者会得到一个编码,尿样送回10天后凭编码就能上网查询检验结果,整个过程完全匿名。

  据了解,首批安装了售卖机的高校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航、中农大、北交大、北理工、北师大、北林大、国际关系学院、八维学校;北语、北外两校今年有望安装。学校安装的地点多在学生公寓区,通常在男生宿舍楼入口处,只有北大等三校安装在校医院门口。

  除了海淀区,朝阳区的中国传媒大学于去年安装了同类售卖机。厦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外地高校近年也有同类举措。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现场

  清华校内售卖机:闹市里无人察觉

  昨天中午午休时分,清华大学学生综合服务楼内正是一天中比较热闹的时候。这座楼毗邻学生公寓区,里面汇集了超市、邮局、电信、学生卡充值、理发店、文印店等多种学生服务机构,因此是除了食堂以外学生最常去的地方。而本月13日刚刚安装上的“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就在这里的一层楼道里,理发店的对面。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其外表和使用方法,北青报记者肯定是找不到这个售卖机的,因为它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的饮料自动售货机,只是比一般的自动售货机多了一个不大的“样品回收箱”。点击触屏上的商品目录,前3页都是各种饮料和零食的名字,最后一页的目录中才出现一项“hiv快易检”,用手机支付后便能获得。但昨天中午12点半时,该商品显示“已售完”。这台售卖机是前一天安装上的。

  北青报记者在这里等候了半小时,期间不时有学生在机器上买饮料,但无人买检测包。北青报记者还向过路的5组学生询问是否了解这里有检测包卖,4组都不知道,只有两名结伴路过的男生中的一人说:“啊我知道!我看校红会的公号介绍来着。”然后他一边给同学讲一边哈哈笑着走开了。

  文/本报记者 雷嘉

  专访

  “高校是防控艾滋病重要阵地”

  国家卫计委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4年的16.58%。

  而高校云集的海淀区的情况呢?据海淀区疾控中心主任江初介绍,海淀区年度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中的青年学生数量,从2008年到2015年期间逐年增加。2016年中心强化了在高校的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后,当年有明显下降,今年有望继续下降。

  “我们发现艾滋病高危人群普遍很恐惧、很无助。”江初告诉北青报记者,传统的检测方式需要检测者去政府指定的几个检测机构去。到公开场所检测会加剧他们的恐惧感,容易导致部分人放弃检测,这是很危险的。匿名、自助购买检测包的方式有助于方便及时的检测,也有助于实现潜在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并采取措施防止将病毒进一步传播给他人。“这同时也是向青年学生普及防艾知识的机会。我们希望实现的效果是:年轻人在性行为之前进行检测,而不是之后。”

  江初主任表示,在青年学生防艾的问题上,高校的态度很重要。“高校(安装售卖机)有顾虑我们可以理解,但大学领导必须正视眼下的青年防艾形势了”。在今年推进售卖机进校园的过程中,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十分配合,从校领导到相关部门都积极协助。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对话

  某高校一年领取上百份检测包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作为京内最早一批试点安装售卖机的某高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如下对话:

  北青报:学校什么时候开始安装“匿名尿液HIV抗体检测服务包”自动售卖机的?

  负责人:2015年为响应相关部门号召,全国11个省市的高校开展防艾试点工作,我们学校是作为北京市试点高校之一参与的。2016年6月在校医院内放置了一台“匿名尿液HIV抗体检测服务包”自动售卖机。

  北青报:检测包的领取情况怎么样?

  负责人:从2016年6月到今年暑期,一年时间里通过售卖机被领取的自助检测包大约有100多份。据我们了解,由于这种匿名检测的方式比较隐秘,同学们对此是接受的。

  北青报:售卖机运营一年多以来,您认为目前存在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负责人:售卖机放置在校医院内还是有一些不方便的。下一步,我们也会向学校提出建议,综合考量学生的接受程度等问题,将售卖机放置在学生宿舍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同时加大校内宣传力度,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接受这种方式,提高检测样本的回收率,共同防艾抗艾。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部对外开放 青山区这4座公园完成“海绵化”改造

    改造后的水上植物区既赏心悦目又可以清洁水质。青山公园里利用地势而修建海绵化景观,既是景观同时也是雨季排水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11-16 08-11长江网-长江日报
  • 接棒刘玉 黄晓庆任华中大这个明星创业孵化器新主帅

    Dian团队步入新主帅黄晓庆时代。长江网11月15日讯15日,华中科技大学明星创业孵化器Dian团队易帅,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院长、达闼科技的CEO黄晓庆接棒刘玉教授,成为Dian团队新主帅。[详细]

    11-16 08-11长江网-长江日报
  • 80后美女改娃师替娃娃"微整形" 每月轻松收入上万

    娃娃.png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11月14日电 (张广权 俞靖) 广西南宁市80后中学美术老师黄思林在网上自学“改娃”,并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一名独立改娃师。[详细]

    11-15 10-11中国新闻网
  • 默默行善15年 幽兰小草爱无疆

    这个被温州人苦苦寻觅了15年的道德楷模,直到去世后世人才了解其身份——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乡村医生王珏。王珏曾对一再向他表达谢意的患者陈凤香说:“做医生,救治病人是本分;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详细]

    11-16 08-11人民网
  • 津巴布韦局势出现巨大变化

    (记者李志伟)哈拉雷消息:当地时间11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国防军发言人莫约通过津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津局势到了“另一个层级”。”  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文加召开新闻发布会警告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应该停止内斗...[详细]

    11-16 08-11人民网
  • 韩国浦项市发生5.5级地震

    韩国浦项市发生地震  据韩国气象厅消息,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北部15日发生5.5级地震。韩国浦项市发生地震  据韩国气象厅消息,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北部15日发生5.5级地震。[详细]

    11-16 08-11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