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对外开放 青山区这4座公园完成“海绵化”改造

2017-11-16 08:41:54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作者:

  改造后的水上植物区既赏心悦目又可以清洁水质。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青山公园里利用地势而修建海绵化景观,既是景观同时也是雨季排水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青山公园采用原木制作的步道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长江网11月1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通讯员赵越)长江日报记者15日从碧水集团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戴家湖公园和桥南公园海绵化改造主体工程结束,全部对外开放。面貌焕然一新的公园给入园市民带来惊喜,大家感叹这些公园“有山有水有灵性”。

  1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青山公园,从公园东北角的3号门进入园中,迎面而来的是经过海绵化改造的丽秋山。青山公园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是1959年开工建设,1962年建成并开放。其中,丽秋山位于公园的后方,改造前,山上的植物较为杂乱,一直以来人迹罕至,是公园的冷门去处。

  “我们围绕丽秋山和周边地带做了4处主题景观设计,其中一处景观叫‘郊野问鱼’,面积约5万平方米。改造过程中,大量保留原荒山上造型优美的树木,保留比例超过50%。同时将那些外形不好、与地势不符的树木进行移栽。”设计师石硕介绍,除了景观提升外,公园内旱溪、雨水花园和透水铺装等随处可见,这都是对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的重要武器。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青山居民吴斯德表示,他非常喜欢“海绵化”改造后的青山公园,“这次改造的不仅仅是园内的丽秋山,还把公园周边的水体也一并治理了,包括青山港、二号明渠和南溪,效果非常好,整个公园及其周边都漂亮多了,真是有山有水有灵性!”

  青山区海绵办有关负责人说,和青山公园一样,和平公园、戴家湖公园和桥南公园经过海绵化改造后也变美了,公园的排水能力也提升不少,戴家湖公园前不久还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体现出了国家对公园整体建设的高度认可。

  “青山公园、戴家湖公园和桥南公园周边居住着1.5万户棚改居民,3座公园景观提升,给了他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更提升了排涝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述人士说。

  武汉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并在青山区和汉阳四新地区率先试点。目前,青山区以学校、医院为代表,对相关公共建筑类、老旧小区类、公园绿地类、城市管渠水系类和市政道路类设施进行海绵化改造,目前已完工超九成,剩余工程正在全力推进。预计明年国家将对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责编:王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楼市下一步走势如何? 统计局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11.png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认为,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双十一”快递乱象: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

    11.png

    11月14日,随着2017年“双十一”的结束,重庆一高校内快递包裹已经开始“堆积如山”。”  记者在北京西三旗龙乡小区里也看到,垃圾箱根本容纳不了体积较大的多个纸箱,大部分都堆在垃圾箱旁边。[详细]

    11-15 08-11工人日报
  • 80后美女改娃师替娃娃"微整形" 每月轻松收入上万

    娃娃.png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11月14日电 (张广权 俞靖) 广西南宁市80后中学美术老师黄思林在网上自学“改娃”,并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一名独立改娃师。[详细]

    11-15 10-11中国新闻网
  • 细菌战受害者:控诉日军细菌杀人 这是一辈子的战斗

    1939年冬,日军飞机轰炸常德广场,血肉模糊的尸体就放在街口,张礼忠吓得晚上不敢回家。筱塚良雄1945年被俘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6年被释放回国,他曾多次为中国受害者作证,要求日本政府给予赔偿。[详细]

    11-16 08-11广州日报
  • 津巴布韦局势出现巨大变化

    (记者李志伟)哈拉雷消息:当地时间11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国防军发言人莫约通过津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津局势到了“另一个层级”。”  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文加召开新闻发布会警告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应该停止内斗...[详细]

    11-16 08-11人民网
  • 韩国浦项市发生5.5级地震

    韩国浦项市发生地震  据韩国气象厅消息,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北部15日发生5.5级地震。韩国浦项市发生地震  据韩国气象厅消息,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北部15日发生5.5级地震。[详细]

    11-16 08-11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