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7年新增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6名外籍院士

2017-11-28 16:1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

  11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科学院官网获知,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其中,安德烈·盖姆和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新当选外籍院士来自8个国家,波兰、荷兰、乌兹别克斯坦3国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坚持外籍院士标准的前提下,此次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候选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国别分布也更趋合理。

  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 800人,外籍院士92人。

  此次产生的61名中科院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人,地学部10人,信息技术科学部6人,技术科学部12人。

  其中,男性58人,女性3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为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

  中科院表示,为优化院士队伍学科结构,在2017年增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兴和交叉学科、以及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支持,专门建立了新兴和交叉学科特别推荐机制,成立了国防和国家安全特别推荐小组,并特别增加名额用于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今年,继续有多名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当选,其中有5人通过特别推荐机制推荐;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也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通过此次增选,院士队伍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

  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本次院士增选工作是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后进行的第二次增选,2017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产生。

  39岁的颜宁未能入选。在此前157名候选人名单中,颜宁是最年轻的一位。2007年,年仅30岁的颜宁完成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的工作,回本科母校清华大学任教,成为当时清华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今年五一前后,颜宁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一事引发巨大关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弃考族”:为找工作考研 为找到工作放弃考研

    11.png

    王洋的目标是北京的一所“双一流”高校,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这也意味着他在英语方面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杨米想放弃考研是在10月底,“每天在图书馆看见身边的备考同学复习,感觉我比他们复习得慢,心里很着急。[详细]

    11-27 08-11中国青年报
  • 12月起一批新规将施行:网盘涉淫秽信息可追刑责

    11.png

    网络云盘涉淫秽信息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用微信还信用卡每月超5000元部分收0.1%手续费;《志愿服务条例》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187种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低……12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施行,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
  • "包子婆婆"卖包子四年 只为还清儿子生前欠下巨债

    baozi.png

    11月的重庆进入了冬天的节奏,昨天上午9点多,铜梁区六顺花园小区一棵黄葛树下的简易早餐摊,陈淑梅老人正在收拾餐具、打扫卫生。”  2015年6月,陈淑梅夫妻俩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同年,夫妻俩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详细]

    11-27 09-11重庆晚报
  • 珠江口沉没货船5名船员获救 其余7名正在被施救

    “锦泽轮”5名船员安全获救。其余7名正在被施救中青在线广州11月28日电27日凌晨珠江口货船碰撞事故中,“锦泽轮”沉没后12名船员下落不明。[详细]

    11-28 16-11中青在线
  • 阿根廷海军:潜艇失踪前通气管进水 导致电池短路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阿根廷海军发言人恩里克?巴尔比表示,该国潜艇“圣胡安”号失联前曾发生故障,海水灌入潜艇水下通气管致使电池短路。本月15日,载有44名艇员的“圣胡安”号在南大西洋海域最后一次与阿根廷海军方面联系后失踪。[详细]

    11-28 16-11中国日报网
  • 白宫圣诞装饰曝光 53棵圣诞树超过1.2万个挂饰

    这是11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外部圣诞装饰。当日,美国白宫2017年圣诞装饰正式亮相。[详细]

    11-28 16-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