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最年轻院士曾质疑诺奖得主 还顺手纠错(图)

2017-12-03 11:32:0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原标题:新晋最年轻院士是个湖北人,曾质疑诺贝尔奖得主,还顺手纠错

  近日,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公布,2017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1人,其中有一位新晋70后年轻院士——湖北宜昌籍科学家徐涛,他是本次当选的最年轻的院士。

宜昌人、70后、保送、最年轻、前沿科学

  宜昌人、70后、保送、最年轻、前沿科学

  作为土生土长的宜昌人,徐涛有着割舍不断的家乡情结。“身在北京,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也想念家乡的红油小面、萝卜饺子。”

  1970年出生的徐涛,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1988年,徐涛以优异的成绩,并被保送至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自动控制工程专业,获得自动控制工程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受邀到德国和美国留学攻读博士后学位,1999年,在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感召下回国工作。

  作为生物学家,徐涛在细胞和分子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知名的突出成就,在《细胞》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是国家973项目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之一,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研究,为我国生物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5年和2009年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最年轻的院士候选人。

  2009年9月10日,中国科学院成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仪器与技术创新中心,徐涛任中心主任。近20年来,徐涛一直致力于膜转运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在囊泡转运领域做出了让外国同行敬佩的系统性贡献。

  徐涛26岁拿下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30岁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33岁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34岁担任科技部973项目“生物膜和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并获2500万经费,35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院士候选人,39岁当上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仪器与技术创新中心主任,47岁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巨贪村官”受贿上百万 办案者奔波1万多公里追回

    t018bbfd25ac80a651a.jpg

    从国庆节前起,8名专案组人员先后在沈锦旗可能活动的几个场所不间断蹲守,紧盯一切可疑情况。至此,历经81天连续作战、辗转奔波1万多公里,在沈锦旗被羁押回武义县看守所后,追回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详细]

    12-03 11-12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艾滋孤儿”成长记

    2.jpg

    在安徽省阜阳市的一个小区里,生活着5名“艾滋孤儿”,目前他们中最大的已经17岁,最小的也已12岁。他们都是经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毒,最后因为父母离世或被父母遗弃而成为孤儿。图为孩子们骑着单车在小区公园内(11月26日摄)。 [详细]

    12-03 07-12新华网
  • 抚顺教育局通报"女德班":立即停止办学 遣散学员

    近日,一系列曝出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教学和讲座中出现雷人语录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比如“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这把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推到了风口浪尖,更让女德班和传统文化教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详细]

    12-03 11-12北京青年报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组图)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详细]

    12-03 11-12新华网
  • 法国紧急召回部分婴儿奶粉

    法国卫生部2日发布公报说,因疑似导致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生产的不同品牌共12批一段婴儿奶粉。公报说,来自法国8个大区的20名半岁以下婴儿近期感染沙门氏菌,经调查,已确认其中13名婴儿在感染前曾食用今年7月中旬...[详细]

    12-03 11-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