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媒体人月薪超2万元 数字可视化新闻成媒体人最想学技能

2017-12-07 23:18:04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程婷

对大多数媒体人来说,自媒体并不是一个可以挣大钱的事业,近半数媒体人(48.3%)只是未来兴趣爱好,两成(18.7%)作为内容创业,仅有不到一成记者做自媒体的目的是未来增加收入。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程婷)科技的发展正在迅速推动社会各行各业的变革,包括媒体行业。12月7日,由多年媒体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媒体内容生产者职业发展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数字可视化新闻成为内容生产者未来最希望获取的专业技能培训,而渠道的内容生产也正在朝着数字可视化、深度化、多媒体化、场景化等方向发展。

据了解,此调查仅针对职业记者、编辑以及自媒体、专栏作家等内容生产者等特定身份受访者,有效调研样本总量为1167名。报告显示,在关于媒体从业者未来希望获得的技能培训中,排第一位的培训项目为数字可视化新闻,有45.1%的人选择了该项,紧随其后的是深度故事报道(42.4%)和视频拍摄剪辑(29%)。

报告显示媒体从业者未来最希望获得的技能培训是数字可视化新闻。

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人对技术设备的依赖性也越来越高。调查报告显示,内容生产者对使用移动化设备获取信息重度依赖,近半数(49.5%)的受访者媒体使用移动设备获取信息的时长在3个小时以上,但内容创作依旧是在传统的PC电脑端(90.9%)与固定办公场景中完成。

另外,虽然人工智能也已在向媒体渗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媒体人对人工智能技术持乐观支持态度,认为人工智能对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是有益互补与促进。被调查对象从自己的作品被分发的情况来看,近半数(49%)的记者表示人工为主、机器算法为辅的推荐方式,带来的阅读效果最好。

2017年大数据与视频直播等技术将会对媒体人工作带来最多影响,多数媒体人认为未来的人工采编生产深度调查类报道和观点型新闻内容会更有优势,而在新闻消息、数据类新闻和趋势类新闻上,机器算法会比人更具优势。

此外,报告显示,媒体内容生产者的收入和工作满意度相比2016年并没有大幅提升,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比例仅为3.3%,但却有近八成(79.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五年仍将继续从事媒体职业,比去年提高十个百分点。

  七成以上媒体人本职工作外撰稿所得占收入比小于5%。

对大多数媒体人来说,自媒体并不是一个可以挣大钱的事业,近半数媒体人(48.3%)只是未来兴趣爱好,两成(18.7%)作为内容创业,仅有不到一成记者做自媒体的目的是未来增加收入。

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认为,面对传媒行业的格局、传播技术和受众习惯的演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重新认识到赢媒体(Earned media)传播的价值和重要性。企业需要通过制作有价值的内容,利用专业的数据库和技术,建立和加强与专业媒体以及行业意见领袖的沟通,实现更有效的品牌传播,打造自身真正的影响力。

霍尔姆斯报告全球CEO兼主编Arun Sudhaman则做出了2018全球品牌公关传播趋势前瞻:亚洲企业打造传播影响力需要吸引专业人才,用更开放透明的态度与海外媒体沟通,并强调了增长的机遇。

36氪总裁冯大刚提出,技术与资本的力量在影响着每一个行业,包括媒体,但媒体的内核价值观是不变的,媒体的边际不断拓展,媒体企业需要不断打破边界,融合创新。

与此同时,多名媒体人认为,目前的资讯市场面临着聚合与分发渠道的快速变化,原创内容的价值开始得到体现,技术的发展让内容人看到了曙光,对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起到有益互补与促进作用,而对企业来说,公关传播的核心仍然是“讲好一个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欧洲游进入免签时代 小众目的地受国人热爱

    免签.jpg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政策的欧洲国家。欧洲游目的地人气榜单显示: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丹麦是中国游客选择的...[详细]

    12-07 07-12中国青年报
  • 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暗藏玄机 用户担心信息泄露

    账号注销.jpg

    一些网络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注销账号业内人士称注册量高易引投资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为什么用户不能自行注销时,客服人员回复道,目前功能不完善,后期会进一步进行优化。为进一步了解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详细]

    12-07 08-12法制日报
  • 摄影师穿越冰雪山脉 拍摄意大利山区冬日美景

    摄影师穿越冰雪山脉 拍摄意大利山区冬日美景[详细]

    12-07 14-12大众网
  • 乌兰牧骑就是农牧民的开心果

    “接地气、聚人心,红红火火暖民心。”12月7日,在商都县乌兰牧骑下乡演出现场,十八顷镇农民张大爷满脸堆笑地说。今年,是内蒙古乌兰牧骑诞生60周年,商都县乌兰牧骑这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此为契机,更是卯足了劲。[详细]

    12-07 23-12内蒙古新闻网
  • 巴勒斯坦民众抗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巴勒斯坦民众7日走上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街头,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记者在耶路撒冷老城看到,巴勒斯坦人经营的商铺均已关门停业,数百名巴勒斯坦民众在以色列军警严密监视下聚集在大马士革门附近,高呼“巴勒斯坦万岁...[详细]

    12-07 23-12新华网
  • 德社民党主席建议在2025年前成立“欧罗巴合众国”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主席舒尔茨7日在党代会上说,要在2025年前制订共同的欧洲宪法性文件,并据此成立“欧罗巴合众国”。舒尔茨表示,“欧洲是我们的生存保障”,组建“欧罗巴合众国”是欧洲在竞争中唯一能够同地球上其他地区相抗衡的机会。[详细]

    12-07 22-12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