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2017-12-08 08:03:00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郑赫南

  发现刑事申诉案存在“五种情形” 最高检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郑赫南)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印发《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下称《规定》)。据此,最高检发现省级检察院管辖的刑事申诉案件原处理决定、判决、裁定有错误可能,且具有应受理不受理或受理后经督促仍拖延办理,或办案中遇到较大阻力,或存在回避等法定事由,当事人认为管辖地省级院不能依法公正办理,或申诉人长期申诉上访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或其他不宜由管辖地省级院办理的情形之一的,可指令由其他省级院进行审查。

  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探索建立刑事案件申诉异地审查制度”。2015年全国检察长会议、2016年第十四次检察工作会议都提出健全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制度。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起草了《规定》,并广泛征求意见。2017年10月10日,最高检第十二届检委会第七十次会议讨论通过了《规定》。《规定》共15条,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

  《规定》明确启动异地审查的三种方式:最高检发现省级院管辖的刑事申诉案件有错误可能,且具上述“五种情形”之一的,可以指令由其他省级院进行审查;省级院认为所办理的刑事申诉案件需要异地审查的,可以提请最高检指令异地审查;申诉人可以向省级院或者最高检申请异地审查。《规定》还要求,省级院提请或者最高检决定异地审查,申诉人未提出申请的,应当征得申诉人同意。

  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最高检审查。最高检同意维持原处理决定的,指令管辖地省级检察院作出维持的处理决定;同意撤销或变更原处理决定的,指令管辖地省级院作出相应决定,也可直接作出处理决定;不同意复查处理意见的,应立案复查并书面通知申诉人、管辖地省级院和异地审查的省级院;认为复查意见认定事实不清或者意见不明确、理由不充分的,可以发回异地审查的省级院重新审查,也可以直接立案复查。

  对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规定》要求,异地审查的省级院复查终结后,认为需要提出抗诉的,应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提请最高检抗诉,在最高检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后制作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并在十日内送达申诉人,同时抄送管辖地省级院;认为不需要提出抗诉的,应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制作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在十日以内送达申诉人,同时抄送管辖地省级院,并报最高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历史课上画坐标“串”起知识点

    “我们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跳出知识点看知识点”,在近日开展的2017年西城区“教育科研月 ”活动中,教育圆桌(微信号 jiaoyuyuanzhuo)小编聆听了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一堂别开生面的“目标单元教学”历史课。[详细]

    12-11 10-12北京青年报
  • 多国联军空袭也门致20名胡塞武装人员死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10日对位于也门西北部哈杰省的一处胡塞武装军事训练营实施空袭,造成约20名胡塞武装人员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详细]

    12-11 10-12新华社
  • 公共场所现围栏钢钉 法“反流浪汉”神器遭声讨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就在法国低收入房客进入“冬季保护期”,不用再担心不交房租会被驱逐之时,该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却因公共场所被设置多种障碍物难以在寒风中找到过夜的地方。[详细]

    12-11 10-12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