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们长大,给你们家”——儿童福利院里的别样新年

2018-02-14 17:28:5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郑州2月14日电题:“陪你们长大,给你们家”——儿童福利院里的别样新年

  新华社记者 史林静

  铺起红桌布、剪好窗花纸、挂上大灯笼……在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的一间教室里,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围坐一起,忙碌地布置着他们的“家”。教室的两张桌子上,放有红纸、剪刀、胶带等工具,有人负责裁剪,有人负责张贴。

  这是一个有156个孩子的大家庭。走进福利院,年味正浓,院子的主路两侧,挂着大红的灯笼,每一层楼的走廊里都挂满了火红火红的新年装饰品,窗户上贴满了孩子们自己剪的窗花。

  “孩子们可盼望着过年了。”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谷远说,天天掰着指头数日子。

  “过年有压岁钱还有新衣服。”一个叫秋华的女孩说,她们早早地就把新衣服准备好了,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枕头旁边,等到大年初一穿上,提前一天都不行。

  “我们的孩子虽然命运是不幸的,但生活是幸福的,别人家孩子有的,我们也不少。”漯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丽说,每年春节,院里都会给孩子们准备新年大礼包,有新衣服、压岁钱,还有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虽说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有新衣服穿,但过年这一套无论如何都不能少。”

  25岁的崔艳艳是福利院的一名老师,今年是她陪孩子过的第7个年。“我们班都是四五岁大小的孩子,他们对新年刚刚有感知,在课堂上跟他们讲有关年的故事,告诉他们过年的时候要穿新衣服,要装饰我们的家。”崔艳艳说,小家伙们虽然懵懵懂懂,但看着哥哥姐姐们高兴,自己也跟着兴奋。

  冬日的阳光洒满二楼的一间教室,福利院的老师和孩子们正在紧张地排练春节文艺汇演的节目,节目的名称叫《老师妈妈》。“福利院的孩子们对女性员工都叫妈妈。”张丽说。

  对于这个称呼,20岁出头的李龙臻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2017年,大学毕业的李龙臻来到福利院,她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调整自己的角色。“工作的第一天,孩子们就开始叫我妈妈。”李龙臻说,一开始接受不了,在家里自己还是个孩子,来到这里被叫妈妈;还没谈恋爱,却每天都要给孩子换尿布。

  “福利院里大部分都是被遗弃的孩子,从小缺乏家庭温暖,当老师就跟做父母一样,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现在听惯了孩子们叫‘妈妈’,觉得照顾好他们,是一份责任。”李龙臻说,今年是她在福利院陪孩子过的第一个新年,对即将到来的大年初一团圆饭很期待。

  五香牛肉、清蒸鲈鱼、梅菜扣肉、手撕包菜……年还没来到,团圆饭的菜单已经出炉了。每年春节,福利院的食堂都是最忙碌的地方,这些“爸爸妈妈”们为孩子们换上新衣服后,剩下的事儿便是忙着烹出一桌子美味可口的团圆饭。

  “光饺子我们就准备了四种馅,有猪肉、牛肉、羊肉和三鲜,孩子们爱吃哪样吃哪样。”食堂的一位厨师说。

  “有吃有喝有红包,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对于‘我们家’的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张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