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发射中心里的匠人:最美卫星体检师——时光

2018-02-14 18:23:3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邓曦光 刘鹏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日前北斗三号卫星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任务发射圆满成功,也意味着北斗卫星信号全球覆盖的日子又近了一步。人们享受到便捷导航出行信号的同时,也许,很少有人关注过在卫星背后的人们。

  他们中有的来自设计卫星的团队,有的来自为卫星升空保驾护航的火箭团队,还有的来自测控团队,可以说,每一个航天人都有着自己与卫星的私房故事。

  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器测试中心担任综合测试岗的“时光”是一名“卫星体检师”。坐在记者对面的“时光”今年32岁,穿着蓝色的工作服,梳着丸子头,白皙细腻的鸭蛋脸上戴着方框眼镜,笑起来两只眼睛弯弯的。

  2012年参加北斗任务,今年是她第一次在西昌过春节。她告诉记者:“父母对我的工作比较支持,在今天下午,爸爸还给我发了一个16字方针,让我一定要在这好好工作。爸爸说:这两天没有联系了,想给你说的就是,越在最后关头,越要小心谨慎,不可急躁,牢记16字方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切记!”

  “时光”的爸爸也是一名航天人,小小的“时光”一直都明白,不能常常陪伴在身边的爸爸在外面做大事,那是要飞上遥远的太空的。许多年后的今天,“时光”也像爸爸一样加入了航天队伍,成了一名卫星体检师,在卫星出厂前为卫星做最后的综合测试,送卫星离开地球,帮助更多人,实现更多人的梦想,“我们主要是在卫星发射之前,确认卫星最后的健康状态。”

  北斗卫星不同于其他卫星,它的组网成功,代表着我们中国人从此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导航系统出行、辨别方向,促进上下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的信息安全竖起了一道空中防护墙。像“时光”一样,对航天事业、对北斗卫星的情怀是任务中每一个航天人都格外珍视的。“时光”告诉记者,她们的团队里,有个女孩的工作曾是卫星测试指挥,但是由于任务需要,她必须要调到其他的领域,不能再从事导航工作了。“发射完之后的晚上,她在宿舍里面嚎啕大哭,当时整个楼栋就听她一个人在哭,我们都过来,搞不清楚她为什么在哭,她当时上气不接下气的,后来跟我们说:这是我最后一发导航,真舍不得离开这个团队。”

  在天上,北斗卫星发挥作用,要靠多颗卫星形成合力,地面上,则是成百上千的航天人在一起才将北斗托举上天。去年10月2日北斗卫星发射第一组组网卫星时,马上就到农历八月十五,很多人都安排了出行或和家人团聚,但是任务一声令下,大家立刻退掉机票、火车票,直奔前方、义无反顾。

  接到任务那天,在机场,“时光”遇到了一位就在当天刚把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从老家接到身边准备过节的同事。“我们当时是6点20分左右的航班,他给他老婆和孩子买了6点10分的航班让他们回老家,当时在机场,马上要登机了,他就抱了一抱他的孩子和他爱人。”

  北斗卫星即将在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而今天发射的这两颗卫星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时光”说,其实她最盼望看到的就是卫星上天,但是最怕看到的也是卫星上天,因为这一颗颗卫星就是他们一点一点完成的,看着卫星转场然后飞向太空,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离家。“我每次看到卫星转场的时候,我们都要去送一下,大家起得特别早,我们的总指挥总设计师全走在前面,带着队伍跟在卫星的后面,然后就跟着车一起,就为了多看卫星一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