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最后一个春运的坚守

2018-02-14 19:02:1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太原2月14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栏目报道,“干完这个春运就要退休了,有点舍不得。”太铁太原北车辆段轮对车间轴承班组装工张爱生近日说,老张师傅尽管两鬓渐白,体健不如当初,但在数九寒天里,他却依旧紧紧握着他那门心爱的“小钢炮”,坚守在狭窄的地沟里,只为能给最后一次春运增添一份厚重的安全保障,只为能给自己的平凡岗位勾勒出一个圆满的句号。

说起这门“小钢炮”,老张师傅简直是爱不释手,说白了就是一架轴端螺栓智能扳手。站在地沟里的老张,只要是轮对推送过来,他就会先研判轮对的类型,然后再选配适合的前盖、防松片以及相配套的螺栓,接着再双手紧握悬挂在钢架上的“小钢炮”,将轴端螺栓一条条地旋入进轮对上的螺栓孔中,最后再拿检查锤一条条地加以紧固确认,这才算是完活。

2013年4月,张爱生从列检转岗来到了太原北车辆段太北轮对车间,成了一名轴承前盖组装工。这个岗位看似简单责任却很重大,轴端螺栓运行中一旦松动便极有可能导致前盖脱落丢失,造成甩油甚至热轴等事故。“这紧螺栓还真就不敢含糊,而且这轴端螺栓还有寿命管理呢,寿命不得超过十年”老张师傅一边紧固着螺栓,一边很认真专业地对笔者讲着。

老张师傅的作业空间是只有1.2米宽、1.5米深的地沟。轮对一条条地流经这里,每条轮对两套轴承,六根轴端螺栓,两个防松片,两个前盖,现在台位利用率达到了2.0后,每天272条轮对,老张师傅就得组装512个前盖和防松片,需要紧固1632条轴端螺栓,工作量可想而知,为此老张师傅基本一整天都呆在地沟里,很少喝口水上个厕所,为的是更好地方便下道工序的职工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