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千名春运志愿者:送旅客返乡 再累也值

2018-02-14 19:35:29 来源: 天山网原创 作者:

  志愿者祁芳华正在自助值台前进行旅客指引。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春节越来越近,2月14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旅客行色匆匆,在这场返乡大潮中,身披绶带的志愿者们用微笑和专业,在寒冷的冬日守护着归家者的路。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这样的“春运志愿者”有1000余名,他们来自各个岗位,有飞行员、空乘、地面服务人员等。

  高峰期每小时回答问题近百个

  “大厅中央直走过安检,自助值机在这里办理。”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祁芳华面带微笑,进行旅客指引。

  今年21岁的祁芳华来自甘肃,从事地面服务时间仅半年。“春节期间,尤其是春节大假前两天,我们会比平时更忙,不仅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需兼任志愿者,帮助旅客顺利出行。”祁芳华说。

  祁芳华告诉记者,早晨机场人流量最大,尤其是在8点到10点之间,会有络绎不绝的旅客前来问询,需要把关键的信息记熟,做到以最快的速度指引旅客。

  “旅客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在哪里办理值机手续,登机口怎么走,人流量大的时候,我每小时能回答同样的问题近百个。”祁芳华说。

  由于春节机场客流量大,今年祁芳华也是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

  “看着旅客们都能回家过年,难免有些心酸,但是一想到旅客们能在我们的帮助下顺利回家,我们也觉得值了。”祁芳华说。

  和祁芳华一样,今年26岁的帕米热 · 普来提也是第一次当春运志愿者。

  帕米热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上班,主要工作是保障航班正常,做志愿者服务旅客还是头一次。

  “这两天,我做的最多的就是翻译,平时工作接触旅客机会比较少,今天有这么多旅客向我寻求帮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帕米热说。

  徐巍正在帮助旅客韩燕峰办理值机手续。

  旅客的感谢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太感谢了,谢谢你的帮助,快过年了,提前祝你新年快乐。”2月13日下午,在徐巍的指引下,旅客韩燕峰顺利办理了行李中转。

  13日,南京旅客韩燕峰经过6个小时的飞行后,于中午2点左右到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转机,并计划乘坐当晚20时的飞机回阿克苏过年。

  而当韩燕峰到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时,按照登机牌上的指示,韩燕峰没看明白自己的行李在哪里提取。

  此时,韩燕峰有些着急,在机场服务的志愿者徐巍了解情况后立刻引导韩燕峰来到行李提取处,帮助他问询了行李提取和行李转运的流程。

  徐巍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安全管理室一名工作人员,今年36岁,从业13年,是一名春运老志愿者。

  在春运期间,徐巍除了要做好安全保障外,空余时间,他还会来到自助值机柜台、行李提取处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旅客。

  而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主要负责贵宾服务工作的胡凯龙,今年又一次参与到了春运志愿者服务中。

  胡凯龙说:“每一个旅客回家的脚步都匆匆忙忙,看着他们能顺利回家,我就很开心。”

  对于志愿者来说,旅客的感谢就是他们的精神食粮。

  千名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很多事情我都一头雾水,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我才能很快办完乘机手续,他们真的是非常细心,非常有耐心。”准备前往重庆的旅客董艳艳说。

  “春运志愿者一般是利用休息,或是上班前、下班后等这些空余时间来帮忙。”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团委书记王炜介绍。

  王炜说,今年春运我们出动了40批次近千名机场职工作为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是机场最忙的时候,但是为了让旅客能顺畅回家,志愿者们都在工作之余,做好了时间安排和排班。

  记者了解到,在春运期间,这些志愿者们会统一佩戴“新疆机场集团青年志愿者”的绶带,主要在T1和T2航站楼出港大厅区域进行购(退)票指导、航班信息咨询、候机引导、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

  同时,志愿者们还可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拎包服务、无成人陪伴儿童乘机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机服务、困难旅客帮扶等,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预计将执行35次发射任务 2018年长征火箭会很忙

    长征火箭.jpg

    2月12日13时0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有药品利益集团“发明”疾病 专家建议揭露和严打

    药品.jpg

    王岳说,国家对公众健康十分重视,投入越来越多,但大量医疗费用耗费在这些“神药”上。王岳表示,一些“神药”以“模糊用语”误导患者,仅靠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已不足以震慑违法者。[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外交部: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视美国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们愿通过相互开放市场,不断做大共同合作蛋糕的方式,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不断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中方始终视美国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们愿通过相互开放市...[详细]

    02-14 19-02中国网
  • 驻米兰总领馆参观米兰中国文化中心 并送新春祝福

    据米兰中国文化中心消息,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宋雪峰、副总领事汪惠娟、领事部主任蔡蕾、牟俊宏领事一行等在米兰各侨团会长和侨领的陪同下,到访米兰中国文化中心,送上新春祝福。[详细]

    02-14 19-02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