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在曼彻斯特欢聚“中国年” 校长送祝福连售货员都会塞个“小红包”

2018-02-18 12:36:04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周鑫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周鑫)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大多数留学生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无法回国团聚。

如今,随着春节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强,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的过节气氛也越来越浓。年味漂洋过海而来,让海外学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同学聚会包饺子 社团办起“小春晚”

“因为没有放假,也没法赶回家过年,我们几个同学就聚在一起过节,自己动手买面粉包饺子,买菜做饭吃。其实大家感受都一样,朋友之间相互扶持,一起开开心心过年。”

今年春节,是24岁的史同学在海外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但他和朋友们同样度过了一个热闹的春节。

史同学(左一)与朋友们一起度过了在国外的第一个春节。受访者供图。

史同学是广东人。2017年7月,在南京理工大学读完本科后,他选择来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研。在他眼里,曼彻斯特这座城市的年味很浓。“因为春节,不少专业的老师都调课了,我们大学的校长也对中国春节发出了祝贺。我们在这边有个国人社团组织‘曼城学联’,每年都会举办春节晚会,很多中国人都会去参加庆祝。”

2018曼彻斯特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充满年味。受访者供图。

在史同学的记忆中,在国内过年是一件温馨且让人期待的事。“毕竟一年只有一次这样的过年,可以和家人包括父母,还有爷爷奶奶一起过,心里是很期待的。”史同学告诉未来网记者,在国内过春节必做的事情就是和同学聚会。“因为和以前高中同学们的感情很好,我们每年都会聚会,一起玩的,但是今年只能通过视频和他们聊天了。”

“新年愿望呢,就是能顺利毕业,好好学习拿到二等一学位,希望能申请到博士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史同学信心满满地定下了新的目标。

看舞狮送祝福 处处皆是过节气息

“曼城是一个中国人很多的城市。自然在新年期间,即便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同样在英国留学的小卓告诉未来网记者,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是过节的气氛还是在的。“早在一周之前,曼城市中心就挂上了红灯笼。我们公寓公司也给中国学生定了一个免费的初一晚餐。很多专业的老师还会给学生发新年祝福,连在商场买东西售货员都会塞给你红包小样。”

曼彻斯特中国城里面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受访者提供。

都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海外游子们在异国他乡相互“取暖”中体会家的温暖,有说不完的共同语言。小卓跟在国外认识的好朋友一起吃了年夜饭,聚在宿舍里看春晚,吃着大包大包产自国内的零食。“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数是和同学一起,或是吃火锅,或是一起做饭。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也都还比较热闹。”当地时间大年初一,小卓还是照常上课,听说华人城有舞狮表演,她在去学校之前特意去看了一下。

小卓是湖北姑娘,说起在家过年的习俗,她最先想到的是打牌。“如果是在国内,自然要和家里亲戚一起打牌了,打家乡的当地牌。但是这边老乡太少,大家都不懂规则,所以只能放弃了。”

挂灯笼贴春联 “红包”还是纸质的好

“在国内过节,一定会去姥姥家帮忙炸年货,包饺子,跟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一起玩,一起收压岁钱,出去吃好吃的,一起看春晚,去滑雪。”在美国留学的周紫君回忆起在国内过的春节,颇有些兴奋地跟未来网记者分享道。

  周紫君特意买了红灯笼和红包,给自己的春节添了年味。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份即将从克拉克大学毕业的周紫君,正在一家与养老体系跟项目相关的公益组织实习。春节到了,为了让年味更浓一点,她提前给家里装饰了春联和小红灯笼,办公室里也挂了个小灯笼。虽然家人给她发了“电子版”的红包,她还是自己买了纸质的红包,“还是纸质的感觉好啊!”

周紫君的学校在麻省的伍斯特市,是新英格兰地区的第二大城市。“伍斯特市有很多学校,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学生时代过春节大多是在家里跟朋友做点好吃的,一起看个春晚的录播,春节的活动比较少。一些中国留学生协会会办小晚会。”周紫君告诉未来网记者,因为伍斯特市离波士顿很近,所以很多中国留学去城里过节,唐人街也会有活动。

国内的大年三十晚上,是周紫君的早晨,她在上班,心里难免有一丝小失落。“看着家人团聚,好酒好菜,一起抢红包,心里挺不是滋味儿的。不过,大家也都说,这也是一种成长。”一闲下来的时候她立马打开电脑看春晚。”

谈起新年的愿望,周紫君说希望能顺利毕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国也好,在美国也好,找一份自己喜欢的、还能对别人有帮助的工作。找机会回一趟家,看看老人跟父母。”

“对了,再加一条,跟我男票好好地一起享受美好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