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 旅游收入4750亿

2018-02-22 1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假日市场持续增长,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厕所革命开枝散叶,境内外游客交口称赞

  各地着力推动“厕所革命”,游客找厕所难、上厕所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在假日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让游客“方便”更方便。

  春节期间三亚各景区虽然游客众多,但景区厕所却未现排长龙情况。位于海南岛东南滨海的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去年斥资打造了四座可容纳近百人同时如厕的3A级旅游厕所,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等多功能区于一体,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厕所仍保持洁净状态。媒体盛赞“中国‘厕所革命’已席卷天涯海角” 。

  2月19日,游客骑骆驼畅游敦煌鸣沙山。 王斌银 摄

  ——综合监管综合施策,依法治旅成效明显

  各地严格落实依法治旅,按照《旅游法》等法律文件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经营行为。积极探索建立更有力更完善的假日旅游综合治理体制,推动“1+3+N”旅游综合改革。强化旅游市场检查,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利剑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治理的整体效率,效果显著。

  北京市春节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770.7万人次,同比增长4.9%;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8.4%。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各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380人次,出动车辆4697台次,检查旅游车190辆,检查导游273人次,检查各类涉旅经营企业6904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起,暂扣非法旅游广告宣传品310份,假日期间市场秩序良好。

  ——入出境市场齐头并进,旅游传播中华文化力度加大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家庭游、订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相见时难别亦难 国人大年初六“话离别”

    离别.png

     “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在传统年俗中,正月初六为马日,千家万户要祭送穷鬼,农民要下田春耕。而当下,在初六这天,人们则要告别拜年、串门、聚会的热闹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岗位。年年此日都是离别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 [详细]

    02-21 09-02中国新闻网
  • 交管部门预计:初六中午返京高速路最拥堵

    堵了.png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信息,2月21日将是市民返京客流最集中的一天,高速路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数据显示,昨天一天,北京地区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火车抵京,预计未来几天返程客流还会持续增加。[详细]

    02-21 09-02北京青年报
  • 离乡返程惜别照刷屏 网友晒“妈妈给装的后备箱”

    houbei.png

    昨天是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从家乡踏上返程的路,晒离家依依惜别的主题的内容也走红网络,有晒自己父母给车后备箱里塞满东西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有晒家乡的美景表达对家乡的留恋,有晒火车站或车票抒发离家的不舍,短视频也成了晒离家情绪的...[详细]

    02-22 09-02北京青年报
  • 因港口运输压力持续不减 海口初七临时调休一天

    2018年2月21日,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迎来客流高峰。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海口历来的春运高峰从初三初四开始一直要延续到初七、初八,像这几天每天过海量预估有两万到两万三千辆,要完全缓解可能还要两天时间。滞留的车辆占据了海口市...[详细]

    02-22 09-02央广网
  • 马斯克将开挖华盛顿至纽约高速隧道 行程29分钟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埃隆·马斯克的公司近日获得了美国华盛顿政府的批准,可以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之间挖掘一个地下隧道,在两座城市间建造一个高速交通系统。据报道,马斯克的这一设想获得了特朗普政府的支持,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领导下的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详细]

    02-22 10-02中国新闻网
  • 卡塔尔外交大臣:卡塔尔已恢复与乍得外交关系

    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在社交网站发文称,卡塔尔与乍得已恢复9个月前破裂的外交关系。据报道,阿勒萨尼指出,已与乍得代表于20日在多哈签署恢复外交关系的互谅备忘录。[详细]

    02-22 10-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