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2018-03-14 07:47: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燃油汽车的时代终将会过去。在石油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双重约束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能源及环境压力,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制高点的战略性选择。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它让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有机会与世界传统汽车巨头同步竞争。

  我们知道,西方国家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形成了相当完善的技术优势和专利垄断。虽然国产车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能与奥迪、宝马、奔驰等世界顶级品牌竞争,使得这些跨国公司能在中国市场获得足够多的利润,维持其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却成功地绕开了传统汽车核心部件被外国企业掌控这一壁垒,让大家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本土企业还更具优势。

  当前,正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期。中国汽车企业要提升竞争力、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就一定要把握好新能源这一未来趋势,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市场在哪里,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而庞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成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电动汽车为标志的新能源技术革命,正使中国汽车制造业向全球汽车业舞台的中心无限接近。

  李书福代表:提前布局迎接新能源时代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减免电动汽车购置税,鼓励企业研发电动汽车。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并对媒体开放,李书福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广西男子贩卖千只大壁虎获刑10年 并处罚金五万

    中新网东兴3月13日电广西东兴市一男子长期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大壁虎。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被告人黄某开始帮“谢老板”(另案处理)经营蛤蚧,负责饲养蛤蚧、送货以及收取货款等。[详细]

    03-14 07-03中国新闻网
  • 美佛州校园枪击案致17人死亡 检方寻求凶手死刑

    据美媒报道,佛罗里达州检察官13日宣布,将对造成17人死亡的佛州校园枪击案枪手克鲁兹寻求死刑。Finkelstein)则表示,被告有严重的精神问题,如果去掉死刑惩罚他将认罪。[详细]

    03-14 07-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