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技工人大代表谈“用工荒”:吃得了苦你才抢手

2018-03-14 12:43: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近日,一则报道《活久见!月薪2万!广州老板当街大排长龙任人选!90后却不愿干》被广为传播。报道中提到,广州海珠区的城中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招工高潮,路两边站满招工者,人龙延绵约一公里长,相比之下,应征者显得错落稀少。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用工荒”现象的背后,是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技能供需错配,高技能劳动力缺口日益增加,而很多年轻人对于学习专业、钻研技术兴趣较低,导致了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年轻人没有技能,但因为生活成本高也得要高工资,导致企业无力支付,双方僵持,造成了年轻人和企业“双输”的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砌体质量管理员邹彬。本人供图

  谈到这种“双输”局面的成因和青年该如何在“用工荒”的情况下提升自我、实现价值,“95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砌体质量管理员邹彬的答案是:年轻人吃得了苦,才有选择的机会,才可能变得“抢手”。

  16岁,大多数孩子还在叛逆期、跟父母较劲的年龄,邹彬就已经从外公、舅舅、父亲手中接过砌墙的家伙什,跟着包工头四处流转。他常常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但从不叫苦叫累。空闲时,他还会去观察老砌匠干活,悄悄学手艺,努力提高自己。

  20岁那年,邹彬代表中建集团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获得第一名,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集训期间,每天他对着一堵墙砌了拆,拆了砌,反复练习,这样的状态维持了大概有一年。经过“五进二”“二进一”的选拔,邹彬最终获得了去巴西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参赛资格并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奖项上零的突破。赛后,有很多公司都向他投来橄榄枝,但他不为所动。

  “不管你学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都得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行业,就不要管现在有多苦有多累,要坚持一直做下去,只要你做好、做精、做专,你想要的都会有的。”邹彬在接受采访时说。

  “现在,有些年轻人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不太踏实,他们确实需要调整心态,应该沉下心来,找一件比较喜欢的事情做下去,一直换来换去是干不成什么事的。”邹彬说,从自己的经历来看,能稳住心态,吃得了苦受得了累,练就过硬的技术,才能被企业认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建筑行业随着时代的发展,涌现了许多新材料、新技术,如何让工友们赶上新时代的发展,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国家、社会、企业等各方都能更多地关心关注建筑产业工人群体,为培养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创造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4 09-03北京晚报
  • 枪击性侵频发 美国网民感叹还是中国安全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最近,对应“枪声四起”、“性侵频出”的大洋彼岸,在美国“知乎”Quora网上,此类话题再次被激活。[详细]

    03-14 12-03中国日报网
  • 史蒂芬·霍金去世 曾提出黑洞蒸发理论

    史蒂芬·霍金。本网综合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详细]

    03-14 12-0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