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交界迎首批北归候鸟 当地官民共护迁徙驿站

2018-03-14 13:14: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刚刚进入3月中旬,位于中俄交界地带的吉林珲春敬信湿地便迎来今年首批万余只北归候鸟。湿地上空,以大雁为主的候鸟群遮天蔽日,蔚为壮观。

  主体面积达5874公顷的珲春敬信湿地是北归候鸟在中国停留的最后一站,其域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

  13日的珲春敬信湿地还覆盖着薄薄的积雪,大雁成群结队飞翔在稻田与青山之间。早春的雁鸣,清脆而悠远,沉寂了整个冬天的湿地再次恢复了生机。

  然而,在祥和之中也潜藏着“杀气”。数天以前,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秃鹫等大型猛禽就已开始在湿地集结。随着大雁越来越多,猛禽的数量也与日俱增。

  在珲春敬信湿地的一处水库堤坝上,数百位中外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一字排开,捕捉候鸟迁徙的精彩瞬间。

  吉林省珲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爱鸟协会会长王金生是拍摄队伍中的一员。他从2008年开始用相机记录敬信湿地的候鸟迁徙活动,至今已有十年。

  珲春敬信湿地现已成为中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王金生说,每到春秋时节,几十万只迁徙候鸟都要在这里驻足觅食、补充体力,为接下来的漫长旅途积蓄能量。

  这片候鸟迁徙停歇站的壮美景象是当地官方与民间保护力量合力推动形成的。据记者了解,当地的林业、公安等部门每年都会与民间爱鸟组织一道对湿地进行巡防,并设立举报热线打击不法捕猎行为。

  由于敬信湿地纬度较高,早春时节尚未完全解冻,上一年秋季稻田里留下的草屑、残粮很难满足一波又一波迁徙雁群的觅食需求,珲春市官方和民间爱鸟组织还会定期展开投食活动。

  每年候鸟迁徙高峰时,当地都会吸引大量游人赏雁。王金生表示,赏雁期间,也会有不少人自愿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助力雁群顺利迁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4 09-03北京晚报
  • 加拿大航空突发电脑故障 多个机场旅客大排长龙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航空全球电脑系统出现故障,时长达3个小时。温哥华国际机场有数以千计乘客受此事影响,机场只得实施分流措施,控制人潮。[详细]

    03-14 13-03中国新闻网
  • 欧冠-超级替补立奇功 曼联1-2不敌塞维利亚遭淘汰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2017/18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展开争夺,曼联主场1比2不敌塞维利亚,本-耶德尔梅开二度,卢卡库扳回一城。开场仅2分钟,林加德回敲,卢卡库禁区弧内迎球怒射偏出。[详细]

    03-14 13-03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