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城市蛙人”培训班在沪开班

2018-03-14 13:14: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首届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举行。

  这是中国首次对被形容为“城市蛙人”的市政潜水员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

  该培训班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指导,依托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将为上海的60余名“城市蛙人”提供系统规范的培训。

  校方透露,试点班的培训经验将推广至全国,让更多“城市蛙人”规范上岗,为自身作业及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大,城市供水和排水设施、市政集污水管道工程和水下管道工程、大型涵箱及取排水工程等迅猛发展。随之出现的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以及地下有限空间有害气体污染等也层出不穷。

  “城市蛙人”工作时,通常身穿五六十斤重的密闭潜水服,深入到黑暗的水下,掏泥沙、给蓄水池清淤、排查管线故障……以往由于没有专门的培训体系,导致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伤亡人数逐年上升。

  “市政潜水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市政领域相关部门也一直苦于没有地方可以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主任石路介绍说,如今还无法被机器替代的“城市蛙人”队伍单薄,在全国只有几千人,上海仅有一两百人。他们大都是工程潜水员出身,而市政潜水和工程潜水其实有很大的不同:市政潜水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极有可能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

  石路表示,潜水培训中心在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城市蛙人”。针对市政潜水有限空间的种种特点,定期对市政潜水员进行体检、加压测试、氧敏感测试、幽闭空间测试等,提升“城市蛙人”的安全意识。

  “希望未来能建设一套完整的市政潜水培训体系,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政潜水之路。”石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养老和医改再啃“硬骨头” 社保关键领域改革或迎突破

    社保.jpg

    医保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中国汽车业抢占新能源“风口” 提前做好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jpg

    李书福说,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其它中国同行一样,不断形成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代表带来的一份关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建议也与绿色能源相关。[详细]

    03-14 07-03经济参考报
  • 离婚前丈夫借款300万 法院判女子免担前夫债

    zhai.png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二中院了解到,三名债权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与王某共同承担二人婚姻存续期间,他们与张某的一份涉及300万元的债务问题。一审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支持了三名原告的诉求,要求张某、王某共同偿还借款本息。[详细]

    03-13 08-03北京晚报
  • 男"红娘"破解婚姻密钥 47年介绍成功1660多对儿

    家里的沙发是朱芳招待这些人的专用沙发,电话是他的红娘专用热线。有个身高1.55米的小姑娘也给朱芳出了一道难题,姑娘身材矮小,却要找个1.80米的大高个儿。”  1996年前,朱芳全凭一腔热情为人牵线说媒,义务奔波在求偶人的中间。[详细]

    03-14 09-03北京晚报
  • 加拿大航空突发电脑故障 多个机场旅客大排长龙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航空全球电脑系统出现故障,时长达3个小时。温哥华国际机场有数以千计乘客受此事影响,机场只得实施分流措施,控制人潮。[详细]

    03-14 13-03中国新闻网
  • 欧冠-超级替补立奇功 曼联1-2不敌塞维利亚遭淘汰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2017/18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展开争夺,曼联主场1比2不敌塞维利亚,本-耶德尔梅开二度,卢卡库扳回一城。开场仅2分钟,林加德回敲,卢卡库禁区弧内迎球怒射偏出。[详细]

    03-14 13-03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