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成功整体移除世界最大吨位单体桥梁(图)

2018-03-16 14:40: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16日整体移除后桥梁旁边道路恢复畅通 王洲 摄

  中新网武汉3月16日电 (陈嘉伦 王洲 徐金波)此间中交二航局1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凌晨该局仅耗时1小时,成功整体移除上海S26公路入城段北翟高架桥落地段,这也是世界上单体最大重量(3050吨)桥梁快速移除工程。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驮梁支撑系统 王洲 摄

  据中交二航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段拆除桥梁长67.5米,宽18米,位于上海城市副中心,离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及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近,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拆除难度要求高,该桥段的是世界领先的“四超”(超重、超大、超斜、超静定)混凝土曲线箱梁拆除工程,在国际上尚属首个采用SPMT模块车进行超过3000吨的梁体整体移除工程;二是拆除工期短,为保障周边交通畅通,根据项目部总体施工计划,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拆除,以便留出施工空间进行桥梁新建施工;三是组织管理难度大,桥两侧为辅道,交通量大,周边居民多,不能实现大范围封交,作业面狭小。

  图为正在整体移除中的桥梁 王洲 摄

  图为桥梁移除开始 王洲 摄

  针对这一系列难题,项目部和二航局特种公司合作,采用先进的SPMT模块车智能移运与控制技术及装备。整体施工移除该桥梁时,施工者首先在梁底设置4组驮梁支撑系统,随后132轴SPMT模块车分4组定位下驮支撑系统,完成梁体体系转换后进行预顶升调试,使该梁段整体驮于模块车组上,接下来模块车按照设定路径移动,最后定位于预先设置的落梁支撑系统上方同步落梁,从而完成了整个梁段移除。

  图为正在整体移除中的桥梁 王洲 摄

  在该段桥梁移除过程中,由中交特种结构智能监测系统保驾护航,SPMT模块车经历了斜行、直行、爬坡、下坡等过程,总移位距离35米。被移动的梁体实际重量高达3050吨,施工没有高噪音破除、高浓度粉尘污染,具有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等特点,保证了施工期间城区交通快速通畅,实现了“瞬移”。

  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和保障措施,整个桥梁拆除移运仅用6天(自2018年3月9日22时主线桥封闭)完成,期间桥单侧辅路交通只在夜间中断了三次(每次最长不超过4小时),极大地降低了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图为桥梁正在整体移除 王洲 摄

  此前中交二航局特种公司项目部已采用该工艺技术成功实施两段重量约800吨的桥梁移除,为上海S26入城公路高架道路与北翟高架连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既有城市桥梁上部结构快速更换成套技术及装备》研究,提供了实证科学依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一餐要吃24根火腿肠6个面包,民警称差点被迷路狗狗吃垮

    beijing.jpg

    “你们是安了心的一个接一个的来吃垮我们吗?”3月12日晚,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寻主人”通知,为一只迷路的阿拉斯加犬寻找主人。本月3日,分局辖区一家派出所就曾捡到过一只“肥硕”的阿拉斯加雪橇犬,每餐24根火腿肠的饭量很快吃光了派出...[详细]

    03-15 09-03北京青年报
  • 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赵庄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通讯员相存辉)3月14日17时许,伴着机械的轰鸣声,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第三标段成功完成了赵庄大桥的首梁架设,为太行山高速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详细]

    03-16 14-03河北新闻网
  • 韩美FTA第三轮修改谈判开始 韩方力争豁免钢铁关税

    据韩媒报道,韩美自贸协定第三轮修改谈判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长俞明希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详细]

    03-16 14-03中国新闻网
  • 美7名亚裔入国家奖学金决赛 1名华裔被耶鲁录取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名校布鲁克林科技高中((Brooklyn。School)近日宣布,该校共有17名学生进入2018年国家优秀奖学金决赛,其中至少7人为亚裔。[详细]

    03-16 14-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