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湖底隧道管廊合建工程湖底部分全线合拢

2018-04-01 20:35: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我国首条湖底隧道管廊合建工程湖底部分全线合拢。 娄桂霞 摄

  中新网银川4月1日电 (娄桂霞)中国建筑一局集团(中建一局)披露,1日,我国首条湖底隧道管廊合建工程湖底部分全线合拢。

  中建一局承建的银川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中核心1.2公里阅海湖水下隧道管廊合建部分最后一块廊体顶板浇筑完成,阅海湖湖底部分全线正式合拢。

  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是我国首条湖底隧道、管廊合建项目,也是银川市首个“百年大计”工程。随着银川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围绕阅海湖形成的经济地带在银川的整体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沈阳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工程建设成为城市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阅海湖水下隧道管廊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

  沈阳路及地下综合管廊在亲水大街与满城大街之间横穿阅海湖。隧道全长1730米,其中隧道闭口段长1230米,两端开口段分别长250米。隧道按照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中间为双向行车道,两侧为人行道及管廊仓。

  据此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阅海湖为黄河上游支流上的一个天然湖泊,湖底为淤泥和湿陷性黄土,极易因不均匀沉降引发湖底廊体混凝土开裂、渗水,项目部在隧道底部每60米的沉降缝处铺设一道1.2米宽、0.6米厚,重达87吨的钢筋混凝土枕梁作为支撑承托两侧仓体,并在所有沉降缝内处每35厘米排布一根直径36毫米的钢筋做为剪力杆,以此减少不均匀沉降对结构和防水材料的影响。超过4000吨的枕梁将湖底隧道管廊稳稳托起,确保了银川首个百年工程历久弥坚。

  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首条湖底隧道管廊合建工程,工程的防水质量备受关注。项目部针对这些防水难点,严格按照节点做法编制了专项质量重点监控计划。

  中建一局透露,该工程后续将进入全面启动土方回填工作,并分段逐步恢复阅海湖湖面,预计今年6月阅海湖湖底隧道管廊部分可具备通车条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