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村的大棚师傅俞佰珍

2018-04-17 11:28:53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4月14日,阿卜拉邀请俞佰珍夫妇来家做客。

  新疆日报讯(记者周鹏摄影报道)4月13日,记者来到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村民阿卜拉 · 艾合买提正在自己的6个大棚里挨个查看辣子、茄子等蔬菜的长势。阿卜拉说:“去年,我的6个大棚平均每棚的收入是2.5万元。这多亏了我的师傅。”阿卜拉提到的师傅是62岁的村民俞佰珍。

  1960年俞佰珍随父母来到和田支边,成为如克村唯一的一户汉族村民。1980年俞佰珍在如克村承包了5亩地,大胆尝试蔬菜种植。随着时间的推移,俞佰珍的蔬菜种植规模越扩越大,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种植大户。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俞佰珍了解到村民阿卜拉家生活十分贫困,便决定给他传授蔬菜种植技术。他让阿卜拉跟着自己学习,并且每月还给阿卜拉一定的生活费,一年后,阿卜拉掌握了基本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俞佰珍乘势帮助阿卜拉建起大棚。不到3年时间,阿卜拉便将大棚扩大到了6个,并且喜获丰收。如今,阿卜拉不但盖起了宽敞的新房,还带领村民承包工程,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致富能手。阿卜拉指着自己的新房子,一脸自豪地说:“这房子怎么样?以前想都不敢想,可自从认识了俞佰珍,学到了技术,咱们也有梦想了。”

  看到阿卜拉挣钱了,不少村民也开始尝试种大棚蔬菜,“师傅师傅,来我家的棚里看看嘛。”“师傅师傅我这一季该种茄子还是西红柿啊?”俞佰珍走在路上总会被不少村民邀请去大棚指导。

  俞佰珍干脆在村里当上了义务技术员,他挨家挨户手把手地教维吾尔族村民育苗,铺地膜,盖大棚,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乡亲们的大棚有事,他都会去解决。几年的时间,村民的大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都回来跟着俞佰珍种大棚蔬菜。如今的如克村家家盖上了新房,不少人家还买上了汽车,村里从老人到孩子都叫俞佰珍师傅。谁家宰了羊都会第一时间叫俞佰珍来家里吃饭,村里的年轻人有时间就会到俞佰珍的大棚里帮忙,大家就像一家人。

  俞佰珍说:“我在村里有几十个徒弟,大的70多岁,小的才18岁,他们当我是亲人,只要能干我愿意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他们。”

  和田市的蔬菜批发商上门收购阿卜拉(右)家的蔬菜。

  4月13日,如克村村民在大棚管理。如今,如克村已建成大棚180座,越来越多的村民靠大棚种植走上致富路。

  4月16日,工人在如克村村民麦麦提 · 卡德尔家盖新房。麦麦提在俞佰珍的帮助下种大棚实现脱贫。

  4月13日,俞佰珍(左)为村里的年轻人指导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美英法对叙发动空袭欧盟立场如何?仅表示“理解”

    据外媒报道,美英法日前对叙利亚“涉化武”目标发动空袭,各方立场引发关注。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欧盟部长会议期间表示,柏林支持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一轮和平倡议,并准备竭尽全力,通过政治方案结束危机。[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 荷兰气温回升 户外烧烤季节来来临

    荷兰过了阴晴冷暖不定的季节,18日开始,气温将在摄氏25度以上,换言之,户外烧烤的季节又来了。Woei说,从17日起,天气基本干爽,阳光灿烂,从18日开始,在全国很多地方,气温在25度以上,已经是夏季的天气了。[详细]

    04-17 11-04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