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启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8-04-17 11:39: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青海省西宁市一家食品店橱窗内销售的食品。(图文无关)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7日电 (记者 张添福)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发布消息,该省已启动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目前,7部门已制定《2018年青海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并举办了监测培训班。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本次采集监测样品的监测点为青海省46个县(区、市、行委),覆盖了该省全部市(州)和县(区、市、行委)。监测范围包括超市、餐饮、商店、农贸市场、网店、流通、养殖收购和零售店等环节。

  本次监测内容包括食品污染及食品有害因素监测,开展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和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开展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食源性致病菌分子溯源和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监测。

  此外,还将开展食品中放射性污染监测,开展食品中放射性水平本底监测;贫困地区特殊膳食食品营养安全指标监测,开展特殊膳食用食品和强化食品监测等。

  据了解,本次监测方式采取常规监测、专项监测、省级专项监测同时进行,着重对采集的食品样品进行杀虫剂、杀菌剂、喹诺酮类、四环素类、真菌毒素、含铝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及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有害有毒物质等开展监测。

  《监测方案》确定在青海省乐都区、互助县、民和县、大通县、湟中县、门源县、贵德县等7个县(区)采集本地产的蔬菜(菠菜)和粮食(小麦)2大类各5份样品,开展食品中放射性水平本底监测。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够及时有效地了解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风险雷达”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风险和食源性疾病暴发隐患或有可能危害公众健康的异常事件时,能变“被动灭火”为“主动防火”,来保障“舌尖上的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外媒:叙政府军称袭击空军基地的导弹系以色列发射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援引外媒报道,叙利亚政府军称,袭击霍姆斯省军事基地的导弹是以色列发射的。截止目前,卫星通讯社尚未获得以色列军方对此事的评论。[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 美公益团体报告:美公务员退休金缺口创历史新高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来,美国政府频传入不敷出,不只联邦政府面对庞大预算赤字,连州政府也无法为公务员筹措足够退休金,甚至可能因此拖累教育和公共安全等政府核心业务。12日,美国公益团体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发表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全美由州政府负担主要...[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