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81分钟的按压 只为你的心跳

2018-04-17 11:39:4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持续81分钟的按压 只为你的心跳

  59岁酒店员工心脏骤停 同事和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挽回生命

  病情稳定后,韦先生与太太聊天。

  “非常感谢厚街医院的医护人员,是他们尽心尽力,才把我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王世凤感叹。20天前,她的丈夫韦先生(广东阳江人,59岁)在酒店工作时,因冠心病引发心脏骤停,不省人事倒地。在随后的81分钟时间里,酒店的同事和厚街医院6名医护人员接力徒手对其进行心脏按压9000多次,同时配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紧急除颤等救治举措,终于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昨日上午,医院再次对韦先生实施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后的韦先生病情稳定。

  9000多次心脏按压

  时间回到20天前,即3月28日8时53分许,工作中的韦先生忽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他的一位同事见状,立即上前对他进行心脏按压,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厚街医院急诊医生张秀儒等人便赶到了现场。

  经过初步检查,张秀儒发现韦先生面色紫绀、意识丧失,且已没有自主呼吸,没有脉搏跳动。“是位心脏骤停的患者,所幸患者身边有同事帮助,在我们救护人员到达来之前,已经开始对其实施心脏按压,为抢救这名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时间。”张秀儒说。随后,韦先生被抬上救护车。

  在救护车上,张秀儒与随车护士便接力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9时5分,载着韦先生的120救护车顺利到达厚街医院急诊科。此时,该院急诊科医生张新斌等正在待候,随后加入到抢救韦先生的行列中。

  “该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张新斌回忆说,于是医院当即对韦先生展开了一系列的紧急抢救措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反复静注肾上腺素、电除颤及持续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工作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患者仍然没有恢复心跳和呼吸。“这种情况下,在临床上其实可以宣告患者死亡了。”然而,正当医生准备放弃时,仪器上忽然闪现了一丝微弱且短暂的心跳波动。医生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医生们重新开始抢救。

  “在场的3名护士和3位医生一直接力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为提高徒手心肺复苏质量和合理分配体力,每隔几分钟,他们就赶紧换另外一位同事。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对患者的接力胸外心脏按压一刻也没有停下。”

  “只要有一丝丝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张新斌说,最终,在长达81分钟紧急抢救后,患者韦先生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继续监测了约10分钟,患者的生命体征稳定后,被送入ICU继续抢救。

  “胸外按压标准是100次~120次/分钟,包括3名医生、3名护士共6人和患者同事在81分钟的时间里,进行了约9000次按压。”张新斌说,“坚持不懈的心肺复苏,是韦先生获救的重要因素。”

  患者病情已稳定

  韦先生被送入ICU后,该科室副主任李金庭等医护人员继续对其实施进一步抢救。

  “送入ICU时,患者心跳和呼吸都非常微弱,随时有再次心脏骤停的可能。”李金庭医生介绍说,为此,医院立刻对该患者建立中心静脉通道静脉应用强心药物,及继续呼吸机辅助通气,实施亚低温治疗促进脑复苏等治疗。

  在ICU治疗期间,韦先生病情反复,但经过多次抢救,患者血压回升,循环、呼吸稳定。入院第10天,患者停用呼吸机辅助通气。不仅如此,经过头颅CT复查,发现患者亦奇迹般地未见有脑部缺血缺氧病灶。4月8日,患者完全清醒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

  昨天,医院心脏内科团队给患者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目前,病人的病情稳定,器官恢复良好。

  “真的是太感激他们了,如果没有他们尽心尽力的抢救,真的不敢想,如今我还可以跟他聊天!”说到此时,王世凤眼角禁不住闪出泪水。

  韦先生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和家人要借助广州日报,感谢所有参与救治自己的医所人员和当天第一时间给自己做心脏按压的同事,谢谢他们给予的“第二次生命”。(文/图 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涂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外媒:叙政府军称袭击空军基地的导弹系以色列发射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援引外媒报道,叙利亚政府军称,袭击霍姆斯省军事基地的导弹是以色列发射的。截止目前,卫星通讯社尚未获得以色列军方对此事的评论。[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 美公益团体报告:美公务员退休金缺口创历史新高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来,美国政府频传入不敷出,不只联邦政府面对庞大预算赤字,连州政府也无法为公务员筹措足够退休金,甚至可能因此拖累教育和公共安全等政府核心业务。12日,美国公益团体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发表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全美由州政府负担主要...[详细]

    04-17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