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11时13分“谷雨”:杜鹃夜啼,牡丹吐蕊

2018-04-18 16:17: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11时13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古代解释即所谓“雨生百谷”,故此得名。每年阳历4月19日至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任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应该播种了,然后可以在桑树上见到戴胜鸟。谷雨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牡丹、二候酴糜、三候楝花。”三花一开,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四处飘香,春满大地。

  “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此时节,时至暮春,春风和融,草色萋萋,杏花疏落,牡丹初好。

  万物生长,满城花开,正是颐养身心的好时候,保健专家提示说,此时节养生保健要注意精神调养,慎动肝火,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登高望远,亲近自然,陶冶性情;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适当温补,让湿气随大小便外排;及时增减衣物,以免上火,继而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清华日晷再遭涂刻 基座“CLASS”被刻成“CEASS”

    qinghua.png

    基座东侧“CLASS”被刻成“CEASS” 去年曾发生类似事件 校方表示刻痕已处理 4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目前后勤处工作人员已经将日晷基座上的“E”重新描金为“L”,并对两道刻痕进行了修补。[详细]

    04-18 11-04北京青年报
  • 揭秘“开坦克”专业:没驾照女大学生学会开坦克

    从1985年开始,应北理工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学生在上学期间,到军营进行坦克构造拆装与驾驶实习。今年3月份,北京理工大学2015级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的66名本科生,来到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开始了为期三周“封闭式”实习。[详细]

    04-18 08-04北京青年报
  • 美国一客机迫降费城 机上一乘客死亡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7日在美国费城国际机场迫降,事故造成一名乘客死亡。根据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发表的声明,这架从纽约飞往达拉斯的波音737客机上共有143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详细]

    04-18 16-04新华网
  • 韩国核能设施周边将构筑“放射线信息共享系统”

    据韩媒报道,为迅速应对放射线泄漏灾难情况发生,韩国行政安全部和原子力安全委员会决定,在韩国核能设施周边29个地点构筑“放射线状况信息共享系统”。据报道,“放射线状况信息共享系统”能够探测放射线泄漏范围并引导地区居民躲避到安全地点,同时还能够协助举行...[详细]

    04-18 16-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