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冷资产”变成“热财富”

2018-04-25 14:32:25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彭丹梅杨娟)“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一周,可我这里的民宿早被全部预订,最高房价达到每晚2580元。”4月22日,北京怀柔九渡河镇花木村80后的年轻人小田告诉记者,自家老院子从闲置到“走俏”,得益于土流网内部孵化的美丽新乡村团队提供的设计、装修、运营等系列服务。

  据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如何将农民的财产变成财富?专注于“房、地”线上线下业务的土流网一直在探寻最佳方案。4月22日,全国首次“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最大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与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精英一起探讨,重点是利用土流网资源打造的互联网平台“住宅在线”和共享住宅APP,盘活7000万套乡村闲置房屋,让农民的“冷资产”变成“热财富”。

  今年2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

  “这让我们看到了新契机。”土流网创始人兼CEO伍勇认为,宅基地“三权分置”释放了政策红利,土流网要做推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落地的弄潮儿,积极推行市场化服务,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农民的财产收益。

  土流网依托平台、产品、服务资源,内部孵化出农村房地产基础服务,面向农村提供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及高级帐篷制造搭建、在线资源对接、房屋资源共享销售等服务。其经营形式有三种:一是以美丽新乡村团队针对全国空心村以及闲置房屋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改造、租赁运营,有效盘活闲置农房;二是开发住宅在线网站、共享住宅APP、装配式住房建造,实现各类房屋资源及配套的供需对接;三是通过共享住宅APP及第三方OTA在线旅行平台的合作,帮助农村改造过的闲置房屋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我们严格按照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来落实,盘活利用闲置房屋以村组为单位,实际上落实了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而农民作为宅基地的拥有者,我们称之为‘地主’,实际上保障了宅基地农户资格权;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和和工商资本将闲置农房进行翻新、改造、利用。因此,‘房主’充分利用了经营权,‘地主’盘活了农民房屋的财产权,来乡村休闲旅游的‘玩主’获得了美丽乡村的‘享受权’,实现了‘地主、房主、玩主’三方共享。”伍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